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 厚植“千年商港”的宋韵沃土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林岳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昨天,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宋韵文化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开展专题协商。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扎实开展宋韵文化挖掘、宋韵瓯风品牌塑造、宋韵文化宣传等各项工作,打造了永嘉学派馆、江心屿宋园等一批项目。

  昨天的会上,市政协调研组、6位政协委员和文史专家围绕协商主题,就文物保护、文化挖掘等方面积极献策。会议还通过远程建言、网络主题议政等方式,广泛凝聚智慧。市政府及与会部门一一回应,表示将认真吸纳协商意见,抓好工作落实。

  市政协主席陈作荣指出,宋韵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深刻认识宋韵文化的当代价值,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为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陈作荣强调,要坚持深挖底蕴,加强对宋韵文化的温州独特形态、精神内核、文献资料等研究和整理,推进传承与发展,高标赓续优秀文化基因。要坚持厚植内涵,传承弘扬百工技艺、优秀民俗,打响“南戏故里”品牌,擦亮宋韵文化金名片。要坚持凸显瓯风,突出宋韵文化重点板块,做好宋韵文化植入和项目提速。要坚持融合发展,强化工作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加强宣传推广,形成传承千年宋韵文化的联动格局,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文化力量。

  市领导施艾珠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