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温州探索推广文明格“1161”体系 文明建设积跬步致千里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张琳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在深度复盘总结文明城市创建经验的基础上,温州探索推广文明格“1161”体系,通过整合下沉包联、结对帮扶、联合执法等各方力量赋能基层治理,构建常态长效的全域文明创建体系。

  “东西这么摆还是有些占道,你们帮我搬进去吧。”温州银保监分局作为文明格“1161”体系中的一支包联下沉力量,每周走访劝说瓯海区娄桥街道秀屿社区的郑老伯,使得老人发生了从不理解到主动配合文明建设的转变。

  秀屿社区郑老伯是当地拆迁户,因安置房尚未交付,暂时住在周转房中。前不久,他在屋前摆起小摊占道经营,引来文明格大数据后台的关注。街道拆迁办、村社工作人员、志愿者、物业等6支队伍充当起不同角色,从文明创建、政府部门工作、邻里街坊角度劝说郑老伯。同时,文明创建有堵有疏,针对小区门前、楼道杂物堆放情况,当地通过整合空间,让每一层楼都有一间空房放置杂物,既保证小区环境文明清洁,又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创建的温度。

  信息快速收集、精准分析、集合基层网格力量妥善处理,是温州文明格“1161”体系的生动实践。据悉,温州文明格“1161”体系由4部分构成。“1”即以市级为单位绘制一张文明区域版图,版图细化为区级、镇街、社区,形成四级架构;“1”即建立1个目标体系,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结合网格实际和特点,明确总体目标;“6”即统筹发挥好6支重要力量,属地干部群众、相关职能部门、属地共建单位、市区两级包联下沉力量、志愿者、督查组等6支队伍,做到真下沉、真助力;“1”即完善1套常态机制,按照实际要求,完善“分片包干”“条块捆绑管理”“定人定岗、定格定责”等机制,将责任细化到点到人。

  文明格“1161”体系,是温州在这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攻坚中进行的有益尝试。通过对基层镇街的职能、资源、事项加以统筹,推动组织体系向基层网格延伸细分,为基层赋能添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开展文明工作的统领力和组织力。

  以瓯海区实践为例,进一步整合原有网格的人员力量,强化“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动文明创建问题“发现在格内、解决在格内”的运行闭环,从而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依托数智赋能,构建常态长效的全域文明创建体系,是文明格“1161”体系释放的另一“红利”。在文明格大数据后台,瓯海区地图被划分成225个文明格,标注重点点位474个,延伸点位81个。点开娄桥社区文明格中任意的蓝色坐标,文明格格长联系方式、属地干部群众、区属职能部门、共建单位、下沉结对单位、志愿者、督查组等信息一目了然。

  瓯海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可运用后台定期查找文明格问题任务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提升,实行验收。近两周发现文明格内各类问题1374个,统筹六支队伍力量完成整改1323个。

  文明是行为的系统重塑、全社会文明素养的整体跃升。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提高人的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基于此,温州文明创建不仅要“治乱”“治本”,还要“治心”。下一步,在温州文明格“1161”体系持续推广的基础上,我市还将创新市域文明实践品牌,做精“红日亭”“明眸皓齿”等享誉全国的志愿服务品牌,努力创造更多“微幸福”“小确幸”,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变化,享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发展带来的实惠,更加主动自觉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人人都是文明实践者,个个都是城市代言人,推动实现从面子、里子到骨子里的文明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