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我市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石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柯哲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服务型制造新载体新思路新业态主题宣贯会近日在位于乐清的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举行。这也是省经信厅在全省组织举办的首场服务型制造宣贯活动。

  据悉,生产性服务业是指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服务行业。它以人力资本、知识资本和数据资源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金融网络、人才网络、商务楼宇为主要载体,也被称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服务型制造发展工作,成功创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81家。其中,2022年创建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19家,新增数量居全省第一。成功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1个,全国唯一的中低压电气行业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落户乐清。

  今年1月,我市出台《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根据该行动计划,到2024年,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超过2200亿元,年均增速10%以上。

  据了解,下一步,市经信局将围绕深化国家级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创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建设区域生产性服务业基地新目标,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全力推进“6610”计划。其中,第1个“6”是指大力发展研发设计、软件信息、商务会展、数字贸易、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6大重点生产性服务业;第2个“6”是指聚焦新布局、新企业、新设计、新营销、新技术、新模式6大任务;“10”是指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的10条刚性政策,计划在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认定、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示范创建、财政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功能区生产服务集聚提升等方面加以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