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张振丰在鹿城调研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 匠心打造文化振兴标志性成果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郑序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昨天,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在鹿城区调研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时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当下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系统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改造提升,匠心打造文化振兴标志性成果,持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张振丰、葛益平、冯金考等市领导一行实地察看了墨池-东瓯王庙-县学前保护提升工程和来福门、三牌坊、九山八景改造提升工程,详细了解项目谋划和推进情况。在墨池坊参观考察历史建筑时,张振丰叮嘱属地和相关部门,要“一楼一策”制定保护和改造提升方案,在保留建筑形态、风貌、肌理的基础上进行微改造、精提升,做到应保尽保、修旧如旧;要守牢建筑安全、消防安全底线,加快建筑内外管线迁移和公共设施完善,改善街区居民生活环境和品质。

  张振丰指出,鹿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是温州全面推进文化振兴的标志性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引领性工程、深入推进文化惠民的示范性工程。要坚持尊重历史、保护优先,持续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悉心呵护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好历史风貌和传统格局的完整性、真实性、连续性、传承性。要坚持文化为魂、人文为基,按照“建筑可阅读、道路可阅读、历史可阅读”的要求,有机融合历史遗存和人文积淀,真正让街区延续文脉、留住乡愁、铭刻记忆、焕发活力。

  张振丰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用“顶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细节,更好统筹地上与地下、室内与室外、整体与局部、历史与现实以及未来,对标一流打造经典传世之作;要重点做好业态规划,学习借鉴国内外成功范例的理念和思路,结合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招引落地一批青年游客喜爱的优质项目。要坚持特色制胜、创新制胜,充分发挥温州非遗技艺、特色小吃等独特优势,融入文创元素打造更多可观赏、可互动、可体验的沉浸式消费场景,不断提升历史文化街区的吸引力、创新力和生命力。要坚持多元参与、多方共赢,完善政府主导、市场经营、社会参与的多元主体共同保护开发模式,凝聚形成更强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