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省宋韵文化研究中心(永嘉) 学术与实践基地揭牌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范海国 金朝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昨天,永嘉县举行省宋韵文化研究中心(永嘉)学术与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宋韵永嘉文化传世工程主题沙龙活动,加快推动永嘉宋文化传承发展,助推该县文化和旅游融合。该基地是省宋韵文化研究中心唯一的县级学术与实践基地。

  千年古县,宋韵永嘉。2021年8月,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强调“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也将“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作为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的重要举措。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要深入实施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南宋时期,永嘉文化盛极一时,孕育了“永嘉学派”“永嘉四灵”“永嘉医派”等系列文化名片,尤其是倡导“经世致用”的永嘉学派,成为“温州模式”的文化根源。近年来,永嘉县高度重视宋韵文化品牌打造,有机融合楠溪江山水与宋文化,创新提炼出以诗歌、瓯窑、戏曲和耕读为代表的“SONG”文化品牌,并成立楠溪江宋文化研究院和永嘉学派研究院,启动“宋韵永嘉”文化品牌工程。

  据悉,省宋韵文化研究中心(永嘉)学术与实践基地挂牌后,永嘉将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进一步明晰永嘉宋韵文化的独特价值意义,探索宋韵文化赋能旅游发展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努力形成宋韵文化挖掘、保护、提升、研究、传承工作体系,实践出一条永嘉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