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省侨联党组书记庄莉萍一行赴温州调研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精神,持续开展“三服务”活动,深入了解基层侨联组织、侨企现状,6月7日-9日,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庄莉萍率队赴温州调研,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维仁,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驰,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吴娜丽等陪同调研。调研期间,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与庄莉萍会面,就人才引进、创新创业、在温州发展中如何发挥侨作用等进行深入交流。

  6月7日,庄莉萍一行第一站赴世界温州人家园进行调研。调研组参观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五大洲海外联络服务中心等场所,详细了解各项目板块的功能与作用。庄莉萍充分肯定世界温州人家园作用发挥。她指出,作为连接全球温州人资源和温州人网络的重要平台,温州人家园要进一步做好海内外温州人互动交流,引导鼓励他们反哺桑梓、爱国爱乡。

  6月8日,庄莉萍一行赴温州大学进行调研,并与校领导开展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谢树华就学校建设发展和侨特色工作进行了汇报。庄莉萍对温州大学建设发展尤其是侨特色高校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温州大学班子强、发展快、侨味浓、贡献大,发展成绩可圈可点。她表示,省侨联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支持温州大学建设发展,并希望与其进行深度合作,为新形势下的侨联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在瓯海区丽岙街道下呈村侨联调研期间,庄莉萍一行实地参观了“侨之根”村侨史博物馆,并与当地侨胞侨眷进行亲切交流。庄莉萍表示,下呈村侨联在聚侨心反哺家乡、汇侨智守护根脉传承等方面的做法,值得学习和推广,要继续挖掘、提炼侨元素,不断弘扬侨联精神,持续做好华侨权益保护、援侨暖侨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侨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瓯海区茶山街道山根音乐小村,庄莉萍一行详细了解该村通过“引侨资、汇侨智、聚侨力”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思路。庄莉萍指出,要坚持以侨引侨,积极发挥侨联联络联谊的作用,引导更多侨企、侨胞主动融入乡村振兴,走出一条侨助共富的“特色路”。

  在调研瑞安市侨贸小镇期间,庄莉萍一行详细了解小镇整体构建方案、产业优势、项目建设和规划发展以及会客厅的运行、活动组织等情况,并考察了侨资企业跨境电商园欧鑫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庄莉萍对侨贸小镇及侨贸会客厅的布局建设和侨商中心的经营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侨贸小镇特色鲜明,基础优势明显,要进一步抓好产业特色,提升平台能级,做好“侨”文章,打造华侨创新创业集聚区。

  在文成县调研期间,庄莉萍一行先后走访了玉壶镇侨联、玉壶侨乡国际慢城步行街、中国银行玉壶支行“侨胞之家”阵地,庄莉萍对文成县基层侨联工作给予肯定和赞扬,希望文成充分发挥好侨优势,深入挖掘侨文化,打响侨品牌。

  6月9日上午,在文成县侨家乐民宿“开臣璞居”召开温州市侨联工作汇报会,全市各县(区、市)侨联主席参加会议。庄莉萍首先听取了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关于文成县侨务工作的情况汇报,并感谢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对侨联工作的关心关爱和大力支持。随后,她听取了温州市侨联工作汇报。她充分肯定了温州市侨联工作,并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画好“同心圆”。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侨联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海外传播官”、文化大使、海外华校、华文媒体等传播渠道优势,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推动在海外侨胞尤其是华裔新生代心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要走好“共富路”。围绕侨助共富继续当好“领头羊”,聚焦“七个先行示范”7条跑道,深度参与到省侨联“同心共富·侨来建功”系列活动中来,通过打造“未来侨乡”“整体侨村改造”“老少暖侨工程”等一批精品案例,为全省出经验、出模式。

  三要搭好“连心桥”。在保障华侨权益上下功夫,持续做好联络联谊工作,慎终如始做好稳侨安侨暖侨各项工作,通过“亲情中华·浙里有爱”“侨干带您看家人”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侨胞侨眷的关爱帮扶,让他们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四要织好“组织网”。大力推进“数智侨联”建设,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推广“党建带侨建”成功经验,打造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样板;加强各级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和信息沟通,整体化推动侨联事业发展;重视侨联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上强、专业水平高、作风优良的实干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