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乐清侨胞乡愁驿站举办“法国一战华工的故事”主题分享会
来源:乐清市侨联 作者:林春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5月31日,乐清市侨联在该市图书馆侨胞乡愁驿站举办侨胞故事分享会。乐籍华侨、法国欧华历史学会会长叶星球作“法国一战华工百年的故事”主题分享。乐清市政协副主席林月和,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何文军,市图书馆馆长林回清,市档案馆馆长陈敏等30余人参加了本场活动。会议由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朱有发主持。

 

  会上,首先举行侨胞“文化留根”捐赠著作仪式。叶星球将《法国一战华工的故事》《法国华人三百年》《法国华人历史百图》《情系丹青》《杨成寅太极哲学要义》等5本著作捐赠给乐清市图书馆,馆藏于“侨界图书专柜”。

  据悉,2016年,乐清市侨联在乐清市图书馆创设了“侨界图书专柜”,目前藏书1100多册,其中侨胞个人著作108册。馆藏侨胞著作是侨联建立侨界图书专柜的初心和长远目的。

  叶星球既是旅法商人,更是旅法作家、历史专家。他的大量作品发表于《文学与传记》《中国美术研究》《香港文学》《文化交流》《海内与海外》以及《中国侨联工作》等刊物上,已正式出版著作达15本。尤其《法国一战华工的故事》,继中文版之后,2021年法文版在巴黎出版,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在侨胞故事分享会上,叶星球以“法国一战华工百年的故事”为主题,从历史背景、重现法国一战华工的历史画面、填补一战中华人直接参战的空白、一战华工的历史作用和勤工俭学运动等4个方面,生动、系统地讲述了百年前中国人在法国一战期间的动人故事。短短一个多小时精彩讲座,叶星球将这段风云变幻、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重现,现场观众掌声阵阵。

 

  乐清市侨联名誉主席叶品波在互动交流环节表示,作为一名老侨务工作者,很高兴能听到越来越多的侨胞回乡分享自己在海内外奋斗历程中所取得的成就故事,乐清历来重视侨务工作,也希望侨胞侨眷能多多宣传乐清、多多为乐清发展出力。

  乐清籍侨领、法国欧洲卫视总裁陈世明的母亲谢建青女士感慨说,国家日益强大,海外侨胞在国外的地位日益提升。有了祖国作为坚强后盾,加上侨胞的自我奋斗,取得了诸多成绩,身为侨眷感到无比自豪。今后也将继续传播乐清好声音,鼓励家人常回乡看看。

  何文军指出,侨胞乡愁驿站,是侨联创新阵地建设推出的一项具体内容,以文化为主线,以乡愁为纽带,加强海内外联络联谊,一方面展现侨胞的创业创新风采,身在异乡情系故土的桑梓之情,另一方面扩大我们市民视野,拓展知识面,陶怡情操。

  林月和高度评价了侨胞乡愁驿站载体作用,她说,这次活动加强了我们对海外侨胞的认识和对其所处环境的了解,增进了彼此间的沟通。并称赞叶星球先生三十多年如一日坚持文化创作,出版的多部著作在国内外引发广泛关注,为中外文化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上,叶星球还将其家族2张珍贵的老照片捐赠给乐清市档案馆,其中一张是他的外公王小石1926年在新加坡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