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正文
乐清籍侨领薛正利受邀协办庆中荷建交50周年庆典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叶长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很荣幸参加协办荷兰侨界庆祝中荷建交50周年,特殊情况下,活动更显得意义非凡。”5月16日,乐清籍侨领、荷兰欧华文教协会会长薛正利通过微信开心地告诉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薛正利(右一)受邀参加庆典

  庆典上,由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率公使衔参赞蔡人俊、领侨处负责人叶锐及各界代表共同出席,全体人员同唱中荷友谊之歌。

  作为荷兰欧华文教协会会长的薛正利,这次担任中荷建交50周年庆典组委会副主席。他在荷兰的30来年社会活动里,为促进中荷经济、文化的交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世纪90年代开始,凭着一腔爱国热情,薛正利与几位志同道合的侨领一起筹办了荷兰东区中文学校,鼓励当地的华侨子弟前去学习中文,让他们重拾乡音,了解自己的故乡。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学校已经由最初的几十名学生发展到如今的十多个班级,许多学生通过学习受益匪浅,甚至有荷兰人慕名而来学习中文。

  同时,薛正利不忘关注和支持国内的教育。他强烈希望广大旅荷华侨积极奉献爱心,将中文教育事业共同办好。1998年,由温州市政府组织的“中旅行·温州情”华侨华人子女夏令营活动开营。带领来自荷兰、占营员总数l/3、且全都是温州籍华裔青少年踏上这次“寻根之旅”的正是荷兰侨领薛正利。

  由于工作突出,薛正利先后任旅荷华侨总会高级顾问、中国侨联海外委员、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副会长、浙江省侨爱慈善会副会长、荷兰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等职。他表示,作为老侨领,他将发挥传帮带作用,让国际友人看到了荷兰华侨华人热情、友好、感恩的形象,而这一切,都是在中荷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大背景之下,以及强大的祖籍国作为依托,今后将一如既往地为促进两国友谊竭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