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当“食育”遇见儿童友好 一场饮食变革拉开序幕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张琳 黄婉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作为今年“全民营养周”的重要节点,如何提升青少年的营养健康话题,在食育中国(温州论坛)引起了有关专家的热议。

  5月20日下午,2022食育中国(温州)论坛举行,线上直播同步开启,邀请多位与“食”相关的专家、企业家参加交流。

  论坛中,国家高级营养配餐员叶智勇介绍道,随着今年4月底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发布,当前的平衡膳食有了新标准。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少盐少油、控糖限酒、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其中,叶志勇对“会看标签”进行阐述:“以前看保质期、食品添加剂,现在提倡看成分表。例如,在预制菜、半成品食物的选择中,以成分表作为依据,就能够选择出更健康的食品。”他表示,青少年也要学会一些简单烹饪技能,学会选择时令食材。

  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协会副会长柯巴嫩从“四季八节”的特色美食介绍、如何让瓯菜结合温州传统和各县(市、区)时令特产进一步推广进行分享交流。

  当前,食育温州公益行动已全面接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基本形成以“一本手册,两大基地,三大课程”为重点,学校食育,家庭食育,社会食育“三位一体”的总体格局,打造食育中国的“温州样板”。目前,温州高温青年联合会“食育中国温州行动”的志愿者们围绕“食”字主题,开展了系列公益活动,其中面向温州青少年的100场公益讲堂已经全面开启。

  高温青年志愿者黄婉意介绍,自去年3月食育温州项目启动以来,按照《温州市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行动方案》中提出的关于推广普及食育课程的要求,已组织食育中国(温州论坛)、红领巾食育课堂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邀请专家学者共同开发食育课程和教具,推动项目化食育科普教学进社区、学校和农村,先后为30多所中小学的近万名学生送去专题讲座。相关课程设计入选浙江省可持续发展公益实践计划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