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揭牌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杨世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昨天揭牌,将围绕“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定位,聚焦史前考古、东瓯文化等重大课题,整合力量扎实推进考古成果转化,进一步赓续千年城市文脉、彰显瓯越文化魅力,全面推进文化振兴,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支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共同为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揭牌。市领导施艾珠、王军、陈应许,以及来自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大学的专家学者出席揭牌仪式。

  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1952年,温州市人民政府成立文物保管委员会,70年来,温州数代考古工作者筚路蓝缕、不懈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推动温州千年文脉赓续传承,为温州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后,将发扬“以物论史、透物见人”的学术传统,坚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不断注入温州元素、温州经验。重点将强化新时代中国特色考古学理论探索,大力开展海上丝绸之路遗产调查研究,焕发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新光彩;深化对各时期文化遗产的调查和剖析研究,探寻东瓯文化发展脉络,加强文物的活化利用,探索推进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以千年城市文脉彰显温州文化魅力。同时,文物考古研究所将进一步整合专业力量,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深入开展与省内外科研机构和高校院所的交流合作,推动考古成果转化利用,让百姓共享考古新成果,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提供更为丰厚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