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刘小涛在龙港市调研:深化改革 加快发展 创新治理 奋力交出龙港设市三周年高分答卷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杨世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市委书记刘小涛昨赴龙港市调研。他强调,要坚定改革方向,永葆改革初心,全方位纵深推进改革,奋力打造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现代化,以改革突破争先的高分报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刘小涛一行首先来到龙港展示厅,察看了解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等情况。刘小涛叮嘱要科学把握建设时序,谋定后动,确保精建精美、精致精用。尤其要拉高标杆建设龙港新城,谋准谋实产业项目,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提升数字化改革实效;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创新模式业态,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精彩蝶变的示范样板。

  三园社区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抓手,突出村企结对“一企一家”党建品牌,打造了一批“共享场景”。刘小涛围绕“一老一小”,与社区干部和村民交流,深入询问养老相关问题,希望当地探索“集中+上门”模式,创新智慧康养手段,在养老服务社会化上先行示范。要深化“市管社区”3.0改革,做实“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工作。察看都市农业公园项目进展时,刘小涛要求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底线,深化“两进两回”,完善配套服务,打造未来乡村等标志性场景。

  在龙港市社会治理中心,刘小涛察看“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社会治理中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一体融合运行试点等情况,并主持召开龙港市工作情况汇报会,协调解决重大项目、要素保障、人力资源等事项,指导下步工作。

  刘小涛强调,抓好龙港改革发展,总的要保持“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向不变,保持“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基层治理样本区、整体智治先行区”的定位不变,保持“精、美、富、文、智”和“小政府大社会、小社区大服务、小空间大产业、小城市大智慧”的要求不变,坚定走出新时代龙港改革发展新路子。

  刘小涛强调,要高举改革大旗,紧扣数字化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一体融合,迭代推进“大部制+扁平化”改革,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国土空间治理改革、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集成改革、营商环境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要聚力创新发展,坚持制造业立市,深入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强化招大引强和增资扩产“两手抓”,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守住工业用地红线,让“真、实、好”项目落地开花;坚持龙平苍一体化发展,加强“一江两岸”联动,高水平打造产业新城,加速旧城更新破题,打造舒朗、生态、和谐、宜居的创新创业创富空间;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落实“三基三主”要求,争创“最美庭院”,推动公共交通、医疗康养、优质教育向乡村延伸;挖掘历史文脉,提升文化品位,厚植文化根基。要创新基层治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危旧房排查治理、防汛防台等工作,夯实共建共治共享基础。

  市领导王军、李无文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