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中国(温州)数安港吸引26家头部企业入驻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王民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守护数据安全、发展数字经济,温州在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有了创新之举。昨天,中国(温州)数据智能与安全服务创新园正式开园(简称中国<温州>数安港),华为、翼能科技、中国移动创新研究院、每日互动等26家企业入驻。

  “温州是改革先锋,创新意识浓烈,有较强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华为浙南区域总经理李昕霖说,企业将依托自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优势能力,在数安港落地本地化服务团队,助力打造数字底座,进一步推进温州科研效率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

  总规划面积3.32平方公里,核心区23.7万平方米已建成投用,放眼位于瓯海的中国(温州)数安港,数据智能与安全服务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为深入贯彻“数字浙江”建设决策部署,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2月,温州谋划启动中国数安港建设,致力于破解“数据不会、不愿、不敢共享”的“三个不”难题,系统构建“九个一”工作体系,立足浙江服务全国,打造数据安全行业创新高地——

  一个数据智能与安全服务创新园:计划招引1个千亿级龙头企业和一批高成长型数据企业,形成温州数据产业集群优势。

  一个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运用多方中介计算等创新技术,打造原始数据与应用端之间的“中立国”,实现“数据可用不可拥、安全可见又可验”,保障数据产业有序发展。

  一个数据产品交易场所:通过整合要素资源、规范交易行为,提供数据信息登记、数据产品交易、数据流通管理、数据价值评估等各类服务,打通数据流转路径,挖掘数据资源价值,为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一套数据安全与合规体系:通过政企学社联动的方式,组建业内有影响力的顾问团和专家委员会,建立“1112X”数据审查与管理制度,即成立1个管理机构、组建1个专业组织、培育1支技术队伍、创建2套工作机制、出台一系列制度规范,保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套市场化交易机制:建立公共数据受限开放和授权运营机制,支持本地数据服务企业开展市场化数据服务模式探索,推进数据服务产品体系供给。完善数据产品确权、定价、交易、申诉等规则,实现数据价值科学评定、公平交易。

  一系列专业司法保障部门:设立全国第一家数据资源仲裁院和全国第一家数据资源法庭,管辖和受理涉及大数据产业相关的民商事、知识产权、行政等案件,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一个工程师学院:建设一所工程师学院,与国内数据智能和安全服务领域领军企业合作共同培养人才,并对外开展首席数据官(CDO)培训服务。

  一个数据安全发展大会:每年举办全国性数据安全发展大会或高峰论坛,汇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力量,为数据智能与安全服务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把脉问诊。

  一个数字产业基金:由政府、企业联合组建一期50亿元规模的科创基金和超10亿元的“数安基金”,依托专业基金运营机构,扶持优秀初创期数据安全企业,助力数据安全与应用产业快速培育。

  “期待数安港成为未来数字经济的枢纽。”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表示,温州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此次中国数安港在数据市场建设上先试先行,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九个一”体系,将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鲜活的实践案例、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