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赋值赋智 温州打造国际云软件谷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柯哲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为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我市于日前印发《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建设方案(2022-2024年)》。未来三年,温州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树立“软件重新定义温州”理念,以抓好产业科学布局、企业梯队培育、融合赋能发展、资源要素集聚为重点,不断推动软件产业跨越式发展。

  根据该建设方案,温州将着力构建“一核多极”发展格局,一核引领、多极联动,合力打造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区域品牌。“一核”是指以DXC温州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和文昌创客小镇为核心区,进一步引导创新要素资源集聚,打造引领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主引擎。核心区总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北至机场大道—衢江路—瓯江路,南至瓯海大道,西至上江河,东至沈海高速。“多极”是指以鹿城区、瓯海区、乐清市和瑞安市为多个增长极,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特色应用产业,打造细分领域发展的新战场。

  在发展目标上,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将对标中国软件名城建设标准,大幅提高软件产业规模能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源动力,打造温州软件名品、名企、名人、名园、名展,形成产业集群竞争力。通过3年建设,希望将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打造成为浙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并力促温州软件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转型升级彰显新速度,以及开放水平再上新高度。2022年,力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100亿元;2024年,力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300亿元。

  据介绍,下步,我市将通过制定空间布局规划、加速空间建筑改造、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等行动优化空间布局,通过发展特色细分产业、提升平台支撑能力、优化市场主体结构等举措提升产业能级,通过推动关键技术突破、加速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标准规范建设等方式加速创新发展,通过精准引培产业人才、优化金融支持方式、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加强要素支撑,全力打造有辨识度、影响力和带动性的国际云软件谷,为推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赋值、赋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