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鹿城区侨联举行“侨见未来”系列活动启幕暨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开营仪式
来源:鹿城区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5月8日下午,鹿城区侨联举行“侨见未来”系列活动启幕暨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开营仪式。市侨联党组书记吴娜丽,鹿城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潘道光,鹿城区南汇街道党工委书记章胤,鹿城区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前,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校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叶建蒙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中国驻法国马赛总领馆副总领事史宇立线上出席并致辞。海内外近百名华裔青少年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开营仪式,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2万余人。

  鹿城区侨联一向重视海外和新侨工作,今年又紧随“未来”主题,紧抓海外重点,紧扣新侨需求,推出一场“云端”夏令营、一批海外小委员、一个文化交流中心、一次非遗传承活动、一期侨界创业沙龙、一个侨青智库团、一部侨题材情景剧、一辑侨杰深度访谈等“八个一”“侨见未来”系列活动,通过播撒中华文化种子、展现侨界杰出事迹、成立海外智囊团等形式,唤起新生代华侨回国寻根、联谊、学习和创业的热情,为鹿城“建设首位城区、打造共富样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助力。

  到场领导和嘉宾满怀热情和期待,一起见证开启“侨见未来”新旅程。

  活动当天,鹿城区侨联在瓯智侨挂牌成立“‘侨未来’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中心”,旨在推动侨界新生代学习、传播、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鹿城区侨联还聘请了23位来世界各地的青少年担任区侨联首批海外小委员,并为小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希望他们能成为中国和海外沟通的桥梁,成为中国文化和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使者。

  随后,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举行开营仪式,来自世界各地的近百名华裔青少年将参加此次为期10天的云端夏令营。本次夏令营的主题是“走进非遗文化,传承家乡文明”,除中文课程外,还将安排武术博物馆、童谣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瓯绣、剪纸等具有中华文化和温州特色的内容。鹿城区承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旨在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不间断,感知中华文化不掉线,对祖(籍)国的情感不变淡,目前,已连续三年举办了11期,参加的学员达3000多人次。

  开营仪式上,中国驻法国马赛总领馆副总领事史宇立先生致辞,希望小营员们珍惜此次夏令营机会,更好地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感受江南吴越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市侨联党组书记吴娜丽对鹿城区侨联推出的“侨见未来”系列活动、成立“侨未来”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中心、聘请海外小委员及举办的“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给予了赞赏和肯定。她也向夏令营的小营员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快乐学习,学有所获;二是传承文化,心怀家国;三是加强防疫,相约明天。

  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潘道光为营员代表授旗。

  最后,活动现场还有多位营员代表为大家带来具有家乡特色的歌曲、快板、越剧等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