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意大利瑞安商会举行换届庆典,卢锡华荣任第六届会长,中国驻米兰总领事、米兰市长出席活动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2022年5月9日,意大利瑞安商会第六届换届庆典暨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在米兰举行,卢锡华荣任第六届会长。中国驻米兰总领馆总领事刘侃,副总领事张凯斌,领事部主任蔡蕾,领事孟蕊、刘原辰等领馆领导与意大利米兰市市长Giuseppe sala等应邀出席,旅意华人社团负责人、侨胞代表等400多人参加。

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刘侃总领事

  刘侃代表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对意大利瑞安商会成功换届及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商会成员及所有瑞安籍侨胞一直以来对总领馆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疫情期间两国抗疫合作,帮扶困难侨胞,受到广泛好评。他指出,意大利瑞安商会在过去的20年里,经历了旅意侨胞从艰辛创业到稳定发展的历史,参与了华人群体一步一步融入当地,得到接纳和尊重的过程。他希望,意大利瑞安商会在卢锡华会长的带领,为两国民间友好交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米兰市市长Sala

  米兰市市长Sala致辞,他表示,意大利瑞安商会为米兰市作出功不可没的建设贡献,提供超过1000个工作岗位,其中10%是意大利员工。疫情在意大利蔓延时,商会又为米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帮助作用,捐献的几十万个口罩,在当时实属雪中送炭。对于商会表达的友谊与团结,真诚的表示感谢。

意大利瑞安商会第六届会长卢锡华

  会上,意大利瑞安商会第六届会长卢锡华从五方面重点介绍了商会二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一、捐建教学楼,对口帮扶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瑞安商会非常重视祖国家乡的教育事业发展。通过瑞安侨联或直接向国内300多位贫困学生捐赠150多万人民币,帮助完成学业。2014年,捐资70万元人民币,支持瑞安市华侨历史陈列馆建设。 

  二、为中意灾区捐资救灾,为困难侨胞排忧解难

  据不完全统计,20年时间里,瑞安商会共向国内灾区包括四川汶川震灾、南方雪灾、洪灾,意大利中部巴拉奎、EMILIA ROMAGNA大区地震等灾区共捐款21万欧元。同时,为80多户生活困难的侨胞捐款96000欧元。

  三、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2020年初,国内“新冠”疫情爆发。在关键时刻,瑞安商会发动会长团成员向瑞安市政府捐了30万人民币用于购买口罩。在意大利疫情爆发后,与米兰侨界共同创立了“米兰网上方舱医院”,积极筹集防疫抗疫物资。同时,积极响应米兰侨界发起的“200人民币捐款倡仪”,向米兰市政府捐赠了30万只一次性防疫口罩。

  四、积极参与米兰侨界各项活动,为构建和谐侨社贡献力量

  瑞安商会密切配合与支持米兰侨界“舞龙舞狮”、春节联欢、国庆节等各项重大活动。商会与米兰侨界联合或独立接待中国国家及省市访问团,使祖国亲人充分了解海外华侨华人生活、促进中意两国交流合作。

  五、重视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加侨办培训活动

  多年来,瑞安商会非常重视会员的自身修养和素质,商会主要骨干先后参加了国内侨务部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举办的侨领研习班,通过理论学习,实地考察,广交朋友,丰富知识,提高自己,增加才干!

  最后,卢锡华会长在会上致词,感谢同胞们的信任,在未来任期内,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维护侨胞合法权益,积极推动广大侨胞的事业发展,为促进中意两国民间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