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致力打造“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 温州两会,鹿城侨界发出“好声音”
来源:鹿城区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2022年4月7日至4月12日,温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胜利举行,鹿城区侨联副主席(兼)李秀桐当选为市政协常委。连日来,鹿城侨界中的4位市人大代表、9位市政协委员及多位列席侨界代表人士,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积极参会,为温州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提供真知灼见,进一步发挥了侨界参政议政作用。

  林光武:针对加快培养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出建议:1.优化现代服务业发展环境;2.加大对现代服务业的投入;3.加强对现代服务业扶持;4.承接现代服务业的转移;5.拓宽现代服务业市场空间。

  王振宇:针对发展中央科创中心,对标滨江街道的中央商务区提出建议:1、数字经济产业持续深化招商引资,引进一批标志性企业,推动优质项目和人才资源落地,以及和本地企业的深度整合;2、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抓住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市场手段盘活存量资源,加强市场、技术、人才的有效整合,不断塑造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行业竞争力。

  朱卫东:针对华侨子女回国的教育问题提出建议:1、营造全社会关心海外回国的青少年的良好氛围,保证全域华侨子女全员全程接受教育;2、开办寄宿制华侨子女班进行过渡;3、发挥教育局统筹学位的优势,充分挖掘学校的学位资源;4、调整涉侨学校和老师绩效考核办法;5、鼓励民办学校招收海外回国学生。

  李秀桐:建议以文成玉壶为起点打造温州华侨示范乡村;选择合适地点创造温州华侨医疗休养基地和养老中心。

  王奇:积极引进重大体育赛事,打造全国体育改革发展标杆城市。建议:1、作为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全国唯一试点城市,鼓励包括海外华侨和温商在内的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产业发展;2、引进大型赛事,让场馆运维既依托体育,又跳出体育,实现以体育为中轴线的双赢之路;3、通过重大赛事的举办,助推城市产业升级;4、依托重大赛事落地,打造全国体育改革发展标杆城市。

  方晨光:针对提升改造城市更新中被遗忘的公共角落空间提出建议:1、由政府牵头组织城市研究学者、民间资深策划专家成立城市更新改造小组,对每个街道、社区的公共空间进行评估;2、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改造提升基础设施;3、鼓励街道委托专业人士提供设计和运营方案,也可向社会公开征集,让更多人参与到城市建设中。

  卢琼:针对较多高层次人才和创业项目在温州落地难的现状提出建议:1、通过明确服务对象,找准服务定位,稳定内环,温州籍留学人才是铁打的银盘,拓展外环,外地籍留学人才走吸引力法则;2、通过明确服务缺口,形成留学青年人才工作闭环,要补强高校和研究所的知名品牌效应,确保资金足以让在温科研博士群体干科研,背靠高校的软实力支持是研究所刚需,想尽办法弥补科研人才科研需求。

  黄伟超:提出建议:1、优化华侨办证服务,提供远程代办服务,解决侨胞国内驾驶证、护照、身份证到期换证等急难愁盼问题;2、推出益康宝华侨版,解决华侨医保问题;3、出台相关政策,设立归国华侨养老院,解决归国华侨养老问题。

  翁银巧:针对温州新生代的“引留”问题提出建议:1、树立创新创业典型,搭建创新创业大平台;2、传播温州精神文化,培养家乡认同感;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建宜居宜业新温州;4、优化公务员晋升与企业家评优考核机制。

  李建江:针对温州侨务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1、加大对侨工作的支持力度,升级海外版“全球通”;2、想方设法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3、用强有力的落地和破冰政策,提高温籍华侨在“先行区”的融入度。

  黄永滔:就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发展问题提出建议:1、在用地安排上向工业企业、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企业倾斜,降低用地门槛;2、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招引力度,在住房、子女就学方面给予支持;3、指导金融机构在资金方面给予中小微企业更大的支持。

  厉嘉浩:提出建议:1、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减小中小企业负担。2、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建议加大精准施策力度,帮助企业复产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