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清明时节寄相思,乐清海外侨胞别样祭扫缅怀故人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智泉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行之愈远,乡情愈浓,身在海外的乐清籍华侨感触尤深。疫情之下,不少海外侨胞无法返乡寻根祭祖、与家人团圆,今年,他们响应乐清市侨联发出的号召,纷纷选择“云祭扫”“代祭扫”“居家祭奠”等方式寄托哀思。

  “云祭扫”寄托哀思同样情

  今年67岁的叶江枫来自乐成街道,在意大利维罗纳经营服装生意已有近40年。“父亲于去年去世,今年没能回去,说不遗憾是假的。”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叶江枫说,然而当下疫情反复,如果要回国,不仅面临机票少、隔离久等困难,在长途旅行中,被传染的几率也不低,在此次全球疫情还在蔓延的形势下,为不给祖国和家乡增添麻烦,他深思熟虑后,决定留在意大利。

  对于他的决定,留在乐清的母亲和弟弟妹妹也表示理解:“这样既免去了舟车劳顿,也避免了人群的聚集和交叉感染。”而远在比利时的姐姐叶长青也响应弟弟的提议,用“云祭扫”寄托哀思。

  然而隔着万里重洋,如何祭拜先人?“我准备在网上祭祀平台建立一个网上祭祀馆。”原来,通过乐清市侨联,叶江枫得知为了满足疫情下侨胞的祭扫需求,乐清市民政局与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云祭扫”服务,并开通网上祭扫平台,帮助远在海外的侨胞换一种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对先人的哀思。

  “特别感谢这个平台,让我能够尽孝道。”言语中,是叶江枫对乐清市侨联满满的感激之情。对网络平台不太熟悉、孩子又在另外一个城市工作,如何操作成了叶江枫需要面对的难题。他说,他准备这两天找相熟的中国同胞帮忙注册,他们一定很乐意提供帮助。

  当“云祭扫”准备工作完成后,叶长青和叶江枫姐弟俩十分激动,还向乐清市侨联工作人员发来感谢信:“虽然这次疫情让我们不能回国参加清明节祭祀活动,这次家乡政府举办的网上纪念先辈的活动非常及时,感谢家乡,感谢你们。”

  “代祭扫”远隔重洋如亲临

  虽然在美国生活多年,但清明祭祖依然是林家骥一家每年重要的家庭活动。“以往清明节我都会抽空回国,专程回乡祭拜先人。”美国浙江温州工商总会会长林家骥来自北白象镇,他告诉记者,自1981年来到美国发展,至今已有40个年头,但父母去世后的10余年来,回乡祭扫已成为他“雷打不动”的一件事。

  然而2020年初的一场疫情,却让他不得不停下了返乡的脚步。在林家骥看来,清明祭扫是他寄托对故去亲人思念、对故乡怀恋的一种方式。“无法亲自到场,心里总是空落落的”。为此,这3年来,每到清明节,心中满是牵挂的他都早早地委托老家的亲人按照家乡习俗前往先祖墓前代为祭扫。

  林家骥说,就在前几天,在国内的侄子和表兄弟已经代替他清扫了墓道上的杂草、擦拭墓碑,并送上了一束鲜花。“祭扫结束后,侄子还特意拍了一张照片发送给我。”这让林家骥一直悬在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透过照片,种种过往仿佛就在眼前。”林家骥利用网络,和逝去的父母说了几句心里话,隔海寄托对他们的感恩追思之情。“虽然祭奠父母的方式变了,但我对父母、对家乡的情感不会变。”他深情地说。今年清明节当天,林家骥还准备和家人一起,通过乐清网上祭祀平台为逝去的亲人写留言、“云献花”“云祈福”,以抒发对他们的思念。在“云端”祭奠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这让身在异国的他倍感亲切,也弥补了无法回乐清祭扫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