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温州侨界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海外篇一)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黄冠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全会公报公布后,在温州侨界中引起强烈反响和热烈讨论。

  11月17日,法国华侨华人会在巴黎会所召开大会,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认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聚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确保中国这艘航船在新时代行稳致远。这是一次注定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也是将对世界发展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会议。我们旅法侨胞素有爱国爱乡的历史传统,在新时代我们要勇于担当,不负时代,不辱使命,以史为鉴,启迪智慧、砥砺品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促进中法世代友好、发展中法民间交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当天的大会由法国华侨华人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蔡君柱主持。

  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金麟泽表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聚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特别是会议强调确立习近平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心愿,确保了中国这艘航船在新时代行稳致远。

  金麟泽表示,海外华侨华人是全体中华儿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特别重视和发挥海外侨胞的作用,成为中国事业发展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次大会也特别对海外华侨华人的贡献和作用充分肯定,也号召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我们旅法侨胞素有爱国爱乡的历史传统,在新时代我们要勇于担当,不负时代,不辱使命,以史为鉴,启迪智慧、砥砺品质,为促进中法世代友好、发展中法民间交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第一副主席郑金标表示,今天我们在一起学习和领会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分有意义,因为这次擎画的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未来,更是中国的未来,也将影响到世界的未来,我们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和纽带,认真学习和领会这次会议精神,对更好地做好我们侨社的工作,担当历史使命有重要的意义。

  郑金标表示,法国华侨华人会到明年就是成立50年了。半个世纪以来,爱国爱乡、促进中法友好始终是我们的初心和宗旨。我们协会发展的历史,也是华侨华人在海外发展历史的缩影,是伴随着中国逐步发展壮大而成长起来的协会。我们始终与中国的执政党同心同德,因为我们深知,历史的经验也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中国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而不断努力。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更要不忘初心,担当使命,在助力民族复兴、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文明互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常务副主席兼监察长董德义表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及其通过的决议,不仅是中国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的一件大事,不仅是国内同胞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海外侨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共百年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我们共同回望中共百年奋斗路的同时,并激励着我们海外侨胞意气风发的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也为新时代的海外侨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弘扬中国文化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团结所有海外华侨华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常务副主席兼中文学校校长陈丰华表示:这次全会对历史的总结让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给我们的后代,赓续中国文化血脉,了解、理解中国的发展和对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操,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为和谐世界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蔡君柱最后表示,我们领会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在学习中不断激发信仰、启迪智慧、汲取力量,牢记初心使命、担当时代责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希望大家回去以后,把我们学习领会的精神化成我们未来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发挥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独特的优势和力量,凝心聚力,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在新征程上不断铸就新的时代辉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会议后,出席会议的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