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今年我市新增小微企业6.18万家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柯哲人 章蔚文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记者昨从市财政局获悉,随着温州第二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的实施,今年截至11月底,全市在册市场主体总量达121.94万家,其中在册小微企业33.22万家,新增小微企业6.18万家。

  近年来,市财政局以省、市两级层面“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健全财力保障机制,落实降本减负工作,持续助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赋能健全培育周期

  小微企业搭载“成长引擎”

  为拓宽小微企业成长通道,我市聚焦小微企业“出生、发展、壮大”梯次成长,积极鼓励引导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通过财政赋能等手段,推动小微企业由传统行业向新模式、新业态转型,并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升规”“隐形冠军”培育库内企业的帮扶力度,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全市补助新认定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隐形冠军企业等合计1907.49万元,补助首次工业、服务业“小升规”企业1.91亿元,惠及600户次;全市累计新增“个转企”1.32万家,“小升规”企业3233家,小微企业展示出良好的向上成长性。

  在梯次成长跑出新速度的同时,科技支撑也创造出新优势。为强化小微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市财政部门高标准落实研发费用补助政策,支持和引导小微企业加大创新力度。

  设立规模50亿元的科技创新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发展空间大的小微企业。全市各级政府产业基金已投资企业项目139家,投资额31.64亿元。实施财政科技稳定投入机制,确保年均15%以上的增幅。2018年至今,全市已兑现企业研发费用补贴13.95亿元,惠及企业3658户次。

  一系列大手笔投入正在不断撬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活力。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均新增达2625家,建成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超100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35家、孵化平台14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