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温州举办第十四期全市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培训班暨新闻发布工作专题研讨班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林岳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1月23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全市新闻发布工作专题研讨班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市直属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及部分重点乡镇负责人共182人参加培训。

  本次研讨班同步纳入今年第十四期全市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培训班。培训班为期3天,聚焦突发事件应急新闻处置、新闻发布实务讲解、短视频传播运用等内容,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授课,并组织基层一线干部参加相关培训班次,交流分享工作经验。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开班仪式。胡剑谨指出,全市各级干部要认识到舆情风险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现状,克服恐网怕网、本领恐慌的不足,善于运用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她强调,要有习惯面对镜头、在“聚光灯”下工作的理念,避免出现舆情、稳妥处置舆情的能力,主动宣传、善于宣传的意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把握舆论主导权。

  开班仪式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杲作专题培训辅导,他以“做好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为主题,围绕中国新闻发布制度演变、中国新闻发布工作重要性、深化推进新时代新闻发布工作等方面进行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主题明确,重点突出,让各学员对如何做好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培训人员纷纷表示,要将理论知识吸收转化为实战经验,提高突发事件舆论处置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做好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用权威真实有效的信息满足受众需求,讲述好新时代的温州故事,传递温州好声音。

  据悉,我市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工程起步早、形式全、效果好,自2013年实施以来,已连续举办14期培训班,累计培训1160人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其中市直部门一把手125人。同时,将媒介素养培训的触角向县(市、区)、对口帮扶地区延伸,建立了“大班+小班+异地班”联合培训机制,帮助各县(市、区)科级干部开展媒介素养轮训,累计培训266人次,并带动培训对口支援地区青海省格尔木市和西藏那曲嘉黎县的重要部门领导干部。

  接下来,我市还将持续加大力度,通过强化学习提升、抓好系统培训、开展实战演练等多种形式,培养一支与新时期相适应的、具有良好媒介素养和较强舆论引导能力的领导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