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青年科技人才持续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缪眎眎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一部百年党史,也是一部迈向科学之路的奋进史。连日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青年科技人才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从来温参加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青年科技人才,到温州科技界人士,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奋力书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篇章。

  “全会全面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让我深刻感受到重大成就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期间,部分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交流座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员陈远流深有感触地说,特别是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要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潜心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全力践行全会精神,担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学习全会公报后,国科温州研究院副院长叶方富说,“我们将坚守新型科研机构这一职责定位,立足温州实际,创新体制机制、整合优势力量、加速技术攻关,将研究院发展与国家所需、人民所盼更好结合起来,为建设‘健康中国’‘科创中国’贡献力量。”

  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兼药学院党委书记肖健认为,全会既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又把握当下、展望未来,发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动员令。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提出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就是我们力量的源泉。青年科技工作者必须从中汲取滋养、启迪智慧,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各自领域攻坚克难、不断创新,推动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

  “全会多次提到‘科技自立自强’,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在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朱平阳看来,当下正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奋力开拓创新、勇攀科学高峰的最好时机,资金、设备、政策等一系列保障,为科技工作者创造了良好科研创新环境,让他们可以心无旁骛做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