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灰桥社区侨联主席吴春莲热心公益献余热
来源:鹿城区侨联 作者:徐京都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吴春莲,原温州市少年游泳学校教师,投身慈善事业六十余年,被身边的人亲切地称为“吴老师”。“吴老师”是一名侨眷,退休后加入了侨联大家庭,担任鹿城区滨江街道灰桥社区侨联主席。同时,她也是旭日亭义工队队长。多年来,全身心地致力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归侨侨眷一起做公益。她组建老来乐服务驿站、“灰桥旭日亭”爱心慈善站点,开展暖心活动百余场。她曾两次荣获“鹿城区十大公益人物”称号,还获得“温州市优秀义工”、“鹿城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员”、滨江街道“爱侨、护侨”荣誉称号等等,所获荣誉数不胜数。

  13年前,她组建了真善行义工队,并以“灰桥旭日亭”为爱心慈善点,开展一系列慈善活动。吴春莲和她的慈善义工队自2015年9月开始免费供应爱心早餐,一直坚持到现在,风雨无阻。义工队每天早晨4点开始准备爱心早餐,从早上6:30点至8:00向社会人士供应。看到周边的孤寡老人,环卫工人们都吃上了热乎乎的早餐,吴春莲觉得特别开心。在吴春莲的带领下,旭日亭的义工们表示,他们会将爱心进行到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回馈社会。吴春莲和他的这支义工队伍除了夏施伏茶冬施粥以外,每个周六都会上路宣传环保,和环卫工人捡拾丢在路边的垃圾。

  在传统节假日,吴春莲会组织社区侨联干部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送上节日祝福。她还结对帮扶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学习、生活等慰问品。2020年,她带队前往丽水缙云县三溪小学开展爱心慰问活动,社区、义工队、侨界爱心人士给74位学生送上价值10000余元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以及防疫用品,并向其中10位特困学生捐赠助学金10000元。

  2015年,在吴春莲的带领下,瓦市小学离退休党支部的老师们以灰桥旭日亭为志愿服务基地,设立了“无墙壁德育”实践课程,推出“吴老师德育课堂”公益品牌,广泛接待中小学生前来接受品德教育,参与志愿服务。每月有重点、每堂课有主题、有方案,并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有的放矢地开展丰富多彩,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实践动手操作和教育活动,受到青少年的青睐。吴春莲说:“我只是凭着自己对党的忠诚、对党建工作的热情,做了该做的事情,没什么突出的业绩”。在她的带领下,离退休教师党员们、热心公益的归侨侨眷们用爱心和热情,继续走在寓教于乐、诲人不倦的奉献之路上。

  作为一名侨联工作者,吴春莲用乐于助人的精神带动着他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为侨胞侨眷们提供帮助。她致力于志愿服务,尽其所能为侨做事。她不为名利不计报酬,用自己的余热温暖着他人,用心中的慈念温暖每一个角落,用行动唤醒更多的人参与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