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瑞籍侨领成功促成“义新欧”班列温州号特色专列温州始发
来源:瑞安市侨联 作者:郑洁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1月9日上午,搭载鞋类、卫浴等7种50标箱,货值约3750万元人民币温州特色商品的"温州—俄罗斯"中欧班列特色专列(温州号)从铁路温州货运西站鸣笛启程,该班列将经满洲里口岸出境,预计18天后抵达俄罗斯。

  “义新欧”班列温州号特色专列改变了以往温州出口货物需在金华南站拼箱的“小车转大车”模式,中转时间由2至3周缩减到2至3天。一举打破了温州外贸企业出口基本以海运为主的单一物流方式,有效缓解温州外贸企业出口难点,更有效推进温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作出重大贡献。

  促成“义新欧”班列温州号特色专列温州始发的,正是瑞籍侨领蔡建林。多年来,作为瑞安市侨联副主席、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俄罗斯华人华侨联合会总会执行会长,俄罗斯远东地区温州商会会长,蔡建林一直致力于家乡建设。蔡建林介绍,2018年5月,浙江省出台对外开放新举措:支持温州建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如何充分发挥在俄华人华侨群策群力助推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的建设,一直是他和远东温商会思考的问题。他认为,中俄物流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切入点。那段时间,他积极开展调研形成报告,并提交温州市政府,在省政协港澳华侨座谈会上,相继提出“义新欧物流大联盟对华商回归的重要性”、关于开行“温州—莫斯科”中欧班列的建议等,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点赞和认可。在华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11月19日,“义新欧温州号”中欧班列(义乌—莫斯科)首发;2020年10月,“义新欧”班列温州监管作业场所投运,累计对接义新欧班列56.1列、同比增长60%;今年1-9月,我市已对接75.5列、同比增长95%,年内将突破100列、预计同比增长80%以上。

  此次,义新欧班列温州号特色专列的开通,将有效缓解我市外贸企业“缺箱”问题,巩固提升温州海港、空港、邮政、铁路口岸全方位开放水平,改变多年来温州鞋企出口基本以海运的单一出口物流方式,有力推动温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升温州都市区影响力和竞争力。

  蔡建林介绍,下一步,他将协助当地政府全力做好义新欧班列温州号常态化运营服务保障工作,探索推动与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温州综合保税区、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开放平台协同联动发展,努力打造高质量对外开放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