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为爱闯天涯!这位温籍侨胞干过厨师、外卖、服装贸易…如今是中荷经贸文化的民间大使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因为疫情,他一直待在荷兰,许久没有回到温州。“当前,我们正准备开展经贸、文化等各方面活动,弘扬爱国爱乡的精神,躬身笃行当好旅荷民间大使。”他说,身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温州故事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将继续发挥自身作用,进一步促进中荷两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放弃优渥的国内环境 毅然赴荷闯天下

  1965年,钱旭东出生于温州瑞安梅头(现为温州经开区海城街道),小时候便跟着父母搬迁至瑞安城关。兄妹3人,他排行老大,父亲是机关干部,母亲是集体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和同龄人相比,他的家庭条件不错。

  钱旭东聪明好学,成绩优异,高中毕业后考入浙江省广播电视大学土木建筑工程专业,1987年毕业后进入瑞安市城建委建筑设计所,从事设计工作。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瑞安城乡建设如火如荼,工程项目应接不暇,他的工作非常繁忙,个人收入也相当可观。在别人眼里,他所从事的职业相当体面。

  1993年,钱旭东结识了一位从荷兰回乡探亲的姑娘,随后两人喜结良缘。钱旭东放弃了国内稳定的工作和生活,选择和妻子一起出国发展,定居荷兰。

  妻子的娘家在荷兰主要经营餐饮业和杂货行,而夫妻俩主要负责当地一所大学附近的一家历史悠久的中餐馆,这里的生意十分红火。原本打算来到荷兰进入大学继续深造的钱旭东,由于餐馆生意忙碌,每天奔波在厨房锅碗瓢盆的碰撞声与餐厅客人的喧闹声中,且常常兼做大厨,有时还送外卖,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鲜有时间静下心来学习。

  “尽管收入非常可观,但与国内安逸的环境相比,这里的工作、生活节奏和我的期望有着天壤之别。”钱旭东坦言,回忆起初到荷兰时的情形,言语不通,人生地不熟,曾萌发回国的念头,但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多方辗转事业有成 热心公益与侨务工作

  1996年,钱旭东夫妻俩正式接手该餐馆,当上了老板。他俩重新装修了餐馆,突出中式特色,增改菜品及餐单,打破传统家族式管理模式并邀请名师大厨坐镇餐厅。“改革”后的餐馆吸引了大批新顾客,生意更加红火。

  餐馆经营走上规范的发展道路后,资本也不断积累。不甘心局限于餐饮业的钱旭东,打算在贸易领域闯出一番新天地,便把餐馆完全交由妻子打理。

  2003年,钱旭东来到德国开展服装贸易。国际贸易“多风多浪”,市场瞬息万变,他经常辗转于中国、荷兰、德国等地,异常艰辛。经深思熟虑,2007年他回到荷兰从事废塑料和餐厅用具类国际贸易,这样还能兼顾自家餐馆,一举多得,生意也自然顺风顺水。

  事业安顿,收入丰厚,钱旭东有了经济实力与时间从事公益事业。

  2008年,他加入荷兰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担任常务副会长,负责有关接待和多边交流合作等工作。由于他大方好客,接待周到,结识了大批国内外各界人士,人脉资源广阔。尤其在国内与欧洲多地,提起钱旭东大名,无不啧啧称赞。

  一片丹心,赤忱为国 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2008年2月,荷兰中国总商会成立,钱旭东担任秘书长一职。2016年被推选为执行会长,2018年3月被推选为第五届会长。

  在钱旭东的带领下,总商会获得长足发展,聚集了在荷的各行各业大批华商精英,成为荷兰侨界社团主力军之一。2018年9月,钱旭东带领总商会拜访省侨办、省侨联,又来到新疆阿克苏,慰问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指挥部,送去10万元慰问金。2019年8月,浙江沿海遭受台风“利奇马”重创,他带头捐资11.61万元,通过温州市侨联送往灾区。

  2019年9月17日,钱旭东担任“荷兰华侨华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典大会”主席,在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的支持以及其他兄弟社团、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盛典各项活动取得成功,赢得各界高度赞扬,央视对此次活动也展开报道。此外,他还受邀赴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大阅兵观礼。

  2019年12月,钱旭东接待了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访荷代表团一行,双方深入交流。荷兰中国总商会成为“济南海外文旅驿站”,这也成为济南市首个海外文旅驿站。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国内防护物资最紧缺的节点,钱旭东第一时间带头筹款,想方设法通过各方渠道从德国分批购得国内急需的防护服和口罩,又克服种种困难,先后把价值12000欧元的2000套防护服和价值8000欧元的口罩等物资运抵国内,助力祖国和家乡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