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爱侨护侨在身边!平阳鳌江镇开展侨法宣传活动
来源:平阳鳌江镇侨联 作者:张泽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为进一步推动侨法知识学习宣传,增强归侨侨眷法律意识,保障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形成“学侨法、维侨权、护侨益”的良好氛围。近日,鳌江镇侨联在江滨广场开展以“爱侨护侨在身边!”为主题的侨法宣传活动。

  宣传现场,侨联和社区工作人员与归侨侨眷、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热情为他们讲解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及三侨生、华侨回国定居、留学生回国创业等有关政策及法律知识,同时向群众发放《为侨服务手册》、《海外领事保护指南》《侨务政策法规选篇》等宣传手册和资料,热心讲解有关海外留学、探亲旅游、劳务输出、家庭团聚、回国创业、遗传继承、养老保险等方面的涉侨法律问题。

  “我的孙子在意大利留学定居,因疫情原因在家逗留,现在想出去,到现在签证还没有下来怎么办”;“华侨回国定居国内户口可以落实吗”;“华侨回国投资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三侨生在国内就读可以加分吗”“我的侄女在德国,我是属于侨眷吗”等等,对于群众前来的提问,侨联工作人员一一答复,并用热情的语言和生动的案列向归侨侨眷及居民群众讲解,直至他们了解和明确为止。法国侨眷陈女士说,“这次侨法宣传,使我了解到我们侨眷原来还有这么多的优惠政策,我还要多学习和掌握,用侨法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意大利侨眷孙先生说,“通过侨务政策的宣传,了解到华侨子女回国就读接受义务阶段性教育的政策,这次我的外孙能顺利的在家乡读上一流的学校,这都是党的好政策,我要好好的感谢党、感谢人民政府啊!”

  活动当日还吸引了周边居民群众前来参观和咨询,有子女和亲戚在国外的群众还详细咨询了华侨回国定居和创业;侨眷出国探亲期间工资待遇;出境探亲签证手续;华侨子女就读;侨眷身份认定等问题。宣传活动中,侨联工作人员用口耳相传方式的交流,逐步提高了归侨侨眷及居民群众对侨法知识的知晓率和认知度。大家争相领取涉侨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保护法》、《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中国领事保护指南》、《涉侨政策法律法规知识手册》等,在短短的宣传时间里,所带的三百份宣传材料全部发放完毕,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益。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让广大归侨侨眷近距离学习侨法知识,提高归侨侨眷对侨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营造依法护侨、维侨的良好社会氛围,为确保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为构建侨界和谐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