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牢记来时路 启航新征程 | 永嘉党侨共建活动走进平阳、苍南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0月19至20日,永嘉县侨办、县侨联携手县侨商协会赴浙江省革命老根据地——平阳、苍南开展党侨共建活动,参观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朱程烈士故居等红色地标,追忆峥嵘岁月、缅怀光辉革命、坚定红色信仰、开启新的征程。永嘉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侨办主任、县侨联主席王萍萍全程参与,永嘉县侨办、县侨联党员及县侨商协会会长代表一行共20余人参加活动。平阳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侨办主任、县侨联主席王怀照,苍南县侨联副主席林小倩、副主席洪振兴先后陪同参观。

  一行人首先来到平阳县凤卧镇,瞻仰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参观省一大陈列馆,听取讲解员的详细介绍,追忆中共浙江党组织诞生、建设、发展中的艰辛历程和省历届党代会的情况。在党旗前,全体党员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深刻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

  随后一行人前往平阳县山门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参观红军挺进师纪念碑建筑群、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粟裕将军部分骨灰敬撒处等。在红军挺进师陈列馆里,大量的珍贵文物、文献、照片、影视资料向大家展示了挺进师不同历史时期的非凡历程,全面反映挺进师战斗历程、建制沿革和英雄风采。

  在苍南县矾山镇朱程烈士故居,全体人员认真聆听朱程将军抗日救亡的光辉业绩和革命壮举,深刻体会其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次日,一行人参观考察了“世界矾都”——福德湾古村落和浙江省最南端的滨海集镇——霞关镇,了解了福德湾悠久的矾文化历史、古村落保护开发、特色产业发展、特色民宿和文创项目等乡村振兴和文旅发展方面的先进做法。本次活动还到访了位于福德湾的侨胞之家和霞关老街的关侨之家,大家围绕如何汇聚侨心侨力,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分享。

  王萍萍表示,本次活动是以党建引领侨建,推动党侨共建的一次积极尝试,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永嘉县侨办、县侨联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大侨务”格局,树立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优化为侨服务;二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永籍侨胞是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希望广大侨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实现内外共赢;三是要结合建党百年契机,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宣传,增强海外侨胞的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增强海外侨胞的向心力,继续让广大海外侨胞讲好中国故事,继续与我们党同频共振、同心奋进。(永嘉县侨办 王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