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治理乱鸣笛难题,是为与不为的问题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宏宇

  乱鸣笛,作为城市交通不文明陋习,可谓被市民诟病久矣的文明“顽疾”。据市公安交警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仅市区非现场查获违法鸣笛就达1031起,现场查处130起。

  长期以来,由于取证难等问题,交警部门对于违法鸣笛的处罚较少,我市虽然也出台了禁鸣政策,但因为没有落实相应处罚措施,并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以至于不少驾驶人并没有形成文明、守法鸣笛的意识,甚至不加节制地随意鸣笛制造噪声污染。

  治理乱鸣笛现象,确实很难。总括原因,不外驾驶素养、车辆拥堵、道路设计、人车路权矛盾等所致。而治理难,部门、个体,从其自身角度出发,或有推脱理由。但从无辜“闻笛”者来说,轻者被吓一跳,甚至半夜被惊醒再难入眠;重者,刺耳的喇叭声容易引发“路怒症”,甚至造成交通事故乃至引发吵架斗殴等治安案件。所以乱鸣笛,早就到了该整治的地步。仅从本报记者昨日发起的网络问卷调查即可看出,短短一天时间,收到1220份有效问卷,其中超八成网友希望交通参与者能共同遵守交通法规,不乱鸣笛。

  对于乱鸣笛乱象,温州早有禁鸣法规。但为何成效不大?究其根本,还是为与不为的问题。古人云: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城市问题,往往是诸多问题的叠加。乱鸣笛确实是城市交通问题的病灶末端,治理需要花大力气,城市管理不是一蹴而就,不是“出重拳”“下狠手”的运动式执法之后就自然呈现海晏河清的理想景观,相反,在禁令之外,更是需要执法部门实施大量的常态化执法、基础性工作,需要相关部门长远施策的耐心,也需要对每个交通参与者个体行为持之以恒的宣传,使其整体素质得到大幅提升,唯此,方能取得长效。

  社会公共治理无小事,主动有为、常抓不懈才是正解。治理乱鸣笛难题,也是如此,也应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