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中心组第三小组来温调研 助力海洋强省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缪眎眎 陈方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昨前两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中心组第三小组来温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在温期间,代表们调研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中国眼谷等平台情况,考察浙江三澳核电项目、霞关老街、168生态海岸带重点项目等建设情况,并听取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情况介绍。随后,还召开座谈会,了解温州海洋经济发展情况。

  温州是沿海开放城市、海洋资源大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工作,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通过抓规划、建平台、上项目、强保障,有力促进海洋经济持续较快发展。近5年来,全市海洋产业增加值从790亿元增长到1361亿元,年均增长11.5%;海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9.8%,高于全省平均5.8个百分点,占全省海洋产业增加值比重达14.8%。

  座谈中,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指出,海洋是浙江发展的潜力所在、优势所在,温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把海洋经济作为温州发展的重要抓手,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扎实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梁黎明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深化思想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要注重陆海统筹,进一步把握工作重点,在重大产业培育、重大区块打造、海洋生态保护、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和现代化发展水平。要强化法治引领,进一步构建工作合力,深入推进地方立法、用好人大监督职权,加强政府部门统筹协调、责任落实,推动海洋经济相关决策部署贯彻实施和法律法规有效执行。要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履职实效,突出关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撰写相关议案建议等方式依法履职,为助力海洋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等参加调研或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作为第三小组召集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