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永嘉县举办侨界“民生议事堂”活动暨“检侨驿站”成立仪式
来源:永嘉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9月30日,永嘉县侨界“民生议事堂”活动暨“检侨驿站”成立仪式在侨智谷举办。县政协副主席金盾出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侨办主任、县侨联主席王萍萍主持。县政协、县检察院、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防控办、浙南公证处等涉侨部门负责人以及侨界代表人士40余人参加。

  会上,永嘉县检察院和永嘉县侨联签订了检侨对接框架协议并举行了“检侨驿站”授牌仪式,推动构建涉侨法律服务新机制,力求为我县海内外侨胞提供高效全面的法律服务。

  在“民生议事堂”协商座谈会上,县检察院、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防疫办、浙南公证处对涉侨政策进行了现场解读。与会的侨界人士代表就侨胞关注的华侨子女入学、医保社保等热点问题纷纷提问,各相关单位一一详细解答,共同探讨涉侨民生实事。

  金盾指出,“民生议事堂”平台的创建旨在将政协协商的触角向基层民主协商延伸,有利于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高效落实;有利于丰富协商民主的载体和形式,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有利于促进委员全面履职,为加强学习交流、宣传政策、建言资政等搭建一个新平台。他强调:一要搭好平台。要建立相对固定的协商场所,继续做好基层侨务工作和为侨服务,营造浓厚的侨界基层协商氛围。二要用好平台。要将“民生议事堂”和“检侨驿站”两个平台融合发展,各政协组织、基层相关单位、基层独立组织要加强沟通交流,借助政协委员的力量为我所用,解决好问题。三要抓好协商。从议题的产生、调查研究、协商活动、成果报送到跟踪反馈都要逐步做到规范有序,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