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一行赴温州华侨职专调研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9月28日上午,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海曼一行赴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华侨中学)调研,华侨中学校长徐健、副校长胡金发、侨务办主任董玲玲等陪同。

  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华侨中学)是全国最早的由海外侨胞捐资创立,以解决华侨子女就学难题为宗旨的中职学校,创办于1957年,属国家级重点学校。学校在为侨服务过程中,收获了“省华文教育基地”(2006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先进集体(2014年)、浙江省首批“千校结好”示范校(2014年)、浙江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2019年)及历年市级爱侨先进个人等荣誉。2020年11月,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会前,郑宏国主席一行在徐健校长、胡金发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学校校容校貌以及新建的实训楼。

  会上,徐健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在学校办学特色方面,他特别强调华侨中学是由侨胞捐资成立、由市侨联主席担任第一任校长,“侨”字文化融入学校一切工作之中,成为学校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特色。此外,华侨中学自始至终秉持着为侨服务、为华侨子女着想的宗旨,在为华侨子女、归侨学生就读、转学、就业,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展“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为海外中文学校支援华文教师、为酒店餐饮业侨企提供人力支持、开展师生海外研学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最后,他希望能够融入全市侨联事业发展的大局中,与侨界有更多互动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对于学校老校区当前存在的一些困难也提请侨联给予帮助支持。

  郑宏国听完徐健校长的介绍后说,华侨中学具有办校早、专业强、有亮点等几方面特点,学校成立60多年来,在历届历任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学校规模不断扩大、专业不断拓展、影响力不断增强,业已成为全省第一梯队的高质量发展的职业中专。希望华侨中学能够进一步突出“侨”特色,融入更多侨元素,对学校的侨史侨情有更深的了解和调查;今后充分发挥交流基地作用,利用交流基地积极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对于老校区的问题市侨联也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