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平阳县侨联召开九届一次常委(扩大)会议
来源:平阳县侨联 作者:陈秋仙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9月10日,平阳县侨联召开九届一次常委(扩大)会议,平阳县侨联九届主席、副主席、常委、各乡镇侨联主席、海外嘉宾及县侨联全体机关干部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平阳县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侨联主席王怀照回顾了上半年全县侨联工作并布置下半年工作;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侨联十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市侨联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精神、浙江省统一战线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与会乡镇侨联主席就上半年工作进行了交流。

  王怀照指出,今年以来,在市侨联的悉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侨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昂扬斗志,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牢牢把握“大侨务”的新时代侨务工作格局在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拓展海外联谊、依法维护侨益、传播中华文化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获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首先,要实施基层侨联组织扩面提升工程。扩展基层侨联组织网络覆盖面,打造特色“侨胞之家”亮点品牌,工作成效显著,如省侨联主席连小敏出席怀溪镇侨联暨侨胞之家揭牌仪式;昆阳镇侨联与鹿城区福山镇侨联成功结对。新成立镇级侨联2家(山门镇侨联、怀溪镇侨联)、社区(村居)侨联8家;其次,要探索平籍海外华侨华人权益保护机制。加强全县涉侨工作统筹协调,建立县侨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功能,推出手机端微信小程序,进一步畅通与海外华侨华人信息共享交流渠道,及时获取海外华侨华人风险数据;加强与海外侨团的沟通联系,开展示范性侨团建设,“荷兰鹿特丹华商会”创成温州市示范性侨团;妥善处理涉侨纠纷和相关信访事件,今年以来,共帮助协调涉侨事项3件,处理信访件1件;再次,要多渠道助推侨商回归。促成我国八大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的越南龙江工业园与海西镇签订“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协议;最后,要积极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助推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成功入选“第九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为平阳再添一国字号品牌。

  王怀照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将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省、市侨联会议精神、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下半年工作思路,改进侨联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宣传新思想、贯彻新思想,为推动侨联事业发展广聚侨智侨力,画好侨界团结最大同心圆。

  二要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贡献侨界力量,融合平阳红色文化,拓展联谊联络工作职能,服务侨界创新创业,努力成为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力量”。

  三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侨联组织的生命力和服务力,夯实基层基础,扩大组织覆盖,强化协同联动,锤炼干部队伍,建设好广大侨胞可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