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刘小涛赴全国工商联对接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杨世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昨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率队赴全国工商联,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等座谈交流,共谋共推深化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

  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3年来,针对性实施责任清单189条,解决了各类企业问题2万余个,55项典型经验做法向全国全省推广经验做法,“两个健康”评价指标体系走向全国,并形成了10余个重大调研报告和研究成果。专属节日、精力减负、涉企政策等暖心举措,持续提升企业家获得感。

  徐乐江对温州近年来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探索实践表示充分肯定。他说,温州是全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温州是民营经济大市,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题中之义。希望温州聚焦民营企业家所思所盼所想,持续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进一步在创建体系、运作机制上先行先试,做好营商环境优化、商会改革、制度创新、成果总结等文章,持续提升民营企业家获得感、满意度,为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温州经验、示范样板。全国工商联将一如既往支持温州创建工作,助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推动面上工作开创新局面。

  刘小涛感谢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对温州创建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今年是温州先行区创建三周年,特别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大背景,赋予“两个健康”新的时代内涵、价值功能和广阔舞台。温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与推进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落地更好融合起来,持续总结、巩固、发展创建成果。特别是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新征程上,我们将激活民营企业家创富主力军效应,加快缩小“三大差距”、推动“扩中提低”,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层次人才引育。下步将清单化项目化抓好全国工商联各项要求落实,务求取得更大成效。

  座谈时,双方还就2021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筹办、建立民营经济人才库、金融服务创新、创建亮点提炼推广等达成广泛共识。市领导施艾珠、王军、汪驰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