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刘小涛赴中国科协对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有关工作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杨世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携手推动“峰会效应”持续迸发 不断提升青科会吸引力影响力生命力

  昨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率队赴中国科协,拜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双方就办好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全面推动峰会成果落地见效等进行座谈交流。

  自2019年以来,温州已成功举办两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两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峰会贺信精神,秉承“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宗旨,系统构建“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一基金”,全力打通“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中间试验—企业孵化—规模生产”创新链。目前,我市已与全球近百个国家(国际)科技组织和近百所国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全市累计吸引落地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127个,世界青年科学家孵化器入驻企业47家,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首期入驻科技型初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489家。今年11月,2021峰会将继续在温举办。

  张玉卓对浙江省及温州市一直以来重视科协工作表示感谢,对温州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表示赞赏。他表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中国科协首个以人才为主题的重要活动,是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际行动。中国科协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峰会贺信精神,主动打造“中国青年科技外交”国家品牌,支持“更好水平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吸引力、影响力和生命力。

  张玉卓表示,中国科协将与浙江省和温州市一同全力办好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全力支持世界青年科学家联合会成立运行、青科奖项和暑期学校项目设立等峰会成果落地,推动更多国际科技界青年了解中国,实现国际科技青年人才互联互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刘小涛对中国科协长期以来对温州发展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温州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战略性、标志性、国际性品牌,对温州发展具有强大撬动效应。温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在中国科协引领下,持续提升“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一基金”功能,精准对接高端产业、优质项目和顶尖人才,全力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提能造峰,更好地以会聚才、以会引资、以会引智,让“峰会效应”持续迸发、让科技引擎愈发强劲。希望中国科协继续给予指导支持,携手推动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温州结出硕果。

  座谈时,双方还就新能源、新材料等温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达成合作意向。

  中国科协领导束为、吕昭平,省科协领导谢志远,市领导王军、汪驰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