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鹿城区大南街道双莲桥社区开展“非遗沙画说反诈”活动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银龄族”融入信息时代成为社会日益关注的新问题。由于侨胞老年人信息获取渠道较单一,对新型骗术知之甚少,往往成为诈骗、“洗脑”的目标人群。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9月9日上午,侨联与双莲桥社区在文化礼堂开展“非遗沙画说反诈”活动,邀请辖区十余名侨胞中老年居民参加。

  活动现场,侨联工作人员带领侨眷阿姨们用五颜六色的细沙,制作温州反诈吉祥物“瓯小聪”的可爱沙画。“瓯小聪”以温州“鹿”标志为主体形象,提醒侨胞居民时刻保持对诈骗行为的警惕、甄别。“瓯小聪”身旁写着“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三行防骗标语。标语下方印有国家反诈中心APP、温州防诈骗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方便侨胞居民随时扫码关注反诈资讯,借助政府科技手段的帮助,及时分辨电信网络诈骗风险。侨胞居民们纷纷表示,现在的不法分子犯罪花样翻新,让侨胞老人防不胜防,今天的沙画作品不仅能时刻提醒侨眷居民们提高反诈意识,更为侨胞居民们提供了防诈骗途径,怀疑遇到骗子时,只要扫码即可寻求帮助。

  此次活动,通过非遗沙画加深侨胞老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讲解诈骗鉴别方法,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侨胞老年人更好面对信息社会的变化,融入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