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瑞安市湖岭镇成立“侨联童声”工作室
来源:湖岭镇侨联 作者:杨新荣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为了深入帮扶侨界留守儿童,8月26日下午,瑞安市湖岭镇在镇综合文化站成立“侨联童声”工作室,集中为当地有需要的侨界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和团辅活动。瑞安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寿妹、湖岭镇统战委员吴金海出席工作室成立仪式,40余名侨界留守儿童和家属参加活动。

  成立仪式由湖岭镇侨联秘书长杨新荣主持。会上,瑞安市“侨联童声”项目负责人,瑞安爱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陈秀琴老师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侨联童声”项目基本情况并提出湖岭镇“侨联童声”工作室今后工作计划。陈老师表示,项目团队将有效利用好这个阵地,配置辅导沙盘等专业设备,配备心理导师团队,针对湖岭镇有需要的侨界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心理服务,定期开展“一对多”团体活动,使工作室成为湖岭镇侨界留守儿童温暖之家、欢乐之家。

  接着,湖岭镇统战委员吴金海为湖岭镇“侨联童声”工作室授牌,湖岭镇侨联主席林小华同志、“侨联童声”项目负责人陈秀琴老师接牌。

  瑞安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寿妹在讲话中指出,湖岭镇作为瑞安重点侨乡,在关爱侨界留守儿童方面作出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连续12年举办“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成立华侨公益基金等。今天,“侨联童声”工作室在湖岭镇成立,也是湖岭镇关爱侨界留守儿童的又一有力举措,为侨界留守儿童营造了社会关爱氛围。她希望工作室下一步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重点对接湖岭镇中学和湖岭镇小学2个成长基地,通过学校了解、家庭走访、个别面谈等方式,掌握湖岭镇侨界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和动态,建立侨界留守儿童动态管理服务档案;项目团队要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工作实效。市侨联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积极调动侨界和社会团体、爱心人士帮扶作用,齐心协力为留守儿童提供权益保护、心理咨询、生活扶助、学习辅导等服务,形成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后,“侨联童声”项目心理导师蔡晓敏老师为侨界留守儿童上团辅课。

  据悉,“侨联童声”项目是2017年6月正式实施的,由瑞安市侨联牵头,意大利瑞籍华侨徐银荷资助,专业团队服务的社会公益性项目。瑞安市教育局和瑞安市侨联联合在瑞安市玉海实验中学、瑞安市外国语学校、瑞安市湖岭镇中学、瑞安市湖岭镇小学、瑞安市安阳高级中学等5所学校设立“侨界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基地”。三年多来,项目团队已组织开展团体和个人心理调查、测评、心理辅导、讲座、注意力训练、沙盘游戏、集中游学等活动120余次,服务侨界留守儿童800多人次,有效帮助更多家庭和侨界留守儿童接受心理服务并从中受益,为创建幸福家庭、和谐瑞安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