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寻根之旅 云看文成—用镜头带海外华裔青少年“回家看看”
来源:文成县侨联 作者:叶惠惠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8月18—20日,文成县侨联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寻根之旅·云看文成”实景线上体验活动,本次直播观看人次高达11万。

  本次活动利用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西坑畲族镇让川村书记、浙南民俗博物馆馆长共同走进直播间,与主播一起互动云看家乡。通过身穿畲族民族服饰、汉服等文化元素,用镜头带领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体验了西坑镇畲族让川村特色活动,云看了百丈漈风景区壮观的瀑布、云赏了浙南民俗博物馆5000余件宝贵藏品。从视觉、听觉、味觉等多个角度沉浸式展现了文成侨乡文化及当地旅游特色。

  第一站:走进西坑民族村让川

  主播穿着畲族民族服饰,以线上讲解、现场探访的方式让侨宝们了解让川悠久的人文历史和近些年的发展变化。活动中,主播还亲身体验竹竿舞、捣糍粑、对歌等特色活动,海外的侨宝们很是喜欢,连连点赞。

  第二站:走进百丈漈镇风景区

  “主播身穿汉服,穿梭在雨后的百丈漈飞瀑中,画面好唯美”,直播间的宝宝评论道。百丈飞瀑自古有着"一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之说,亦有一漈雄、二漈奇、三漈幽等特色,在镜头面前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第三站:走进浙南民俗博物馆

  在主播和馆长的带领下,直播间的观众们仿佛走进历史深巷,通过观赏耕、穿、吃、住、行、用等六种不同类别的5000多件民俗藏品,真实清晰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与宝贵。

  “身处异国他乡的侨胞们只需通过手机便可领略家乡文成自然山水的秀美、传统文化的深厚及变化发展的迅速”,文成县侨联副主席刘双燕说,“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形式,能让广大海外侨胞更直观的了解文成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吸引侨胞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共同建设美丽乡村,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侨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