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市侨联助力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带队赴龙湾、瓯江口调研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陈小莉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为积极稳妥推进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8月17日,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海曼一行赴龙湾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调研相关工作。

  龙湾区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由温州龙湾区(高新区)与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合作共建,这是全国乃至全球眼健康领域唯一一个全产业链科创园区。郑宏国一行首先来到这里,在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副主任戴静的介绍下,详细了解中国眼谷的发展规划、优势特点以及发展前景等。调研组一行对中国眼谷的亮点特色给予肯定,期望今后能够充分利用华商华侨和全球创新资源,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眼视光行业国际技术、人才、项目的转移转化。

  此外,郑宏国一行还参观已入驻眼谷中央孵化园的浙江国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由美国海归创办的致力于视光学科研成果孵化,研发视光专业高精尖技术及产品的高科技公司,实地考察其为承接的中小学“明眸工程”而研发的智慧教室、智慧门诊等。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新大楼,在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侨(留)联主席王毅的陪同下听取当前研究院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以及平台内医用生物材料、智能医疗装备、生物医学物理等专业项目孵化情况介绍。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在吸引高端人才和科研成果转化等工作上的成效,对于科研项目与资本对接合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郑宏国一行前往温州电接触材料行业龙头企业——温州宏丰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调研。温州宏丰党支部书记、董事会秘书严学文向郑宏国主席一行介绍了企业发展历史、科研成果、党建文化,公司产品在工业电器、汽车电器等领域的运用情况。郑宏国主席一行对温州宏丰“实事求是,发展才是硬道理”的企业价值观和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温州宏丰进一步挖掘侨资源侨元素,多搭建一些平台载体,为先行区建设贡献宏丰力量。

  温州综合保税区位于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2020年3月获批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跨境电商服务等业务,建设外向型重点项目聚集区。在保税区调研时,郑宏国一行提出将加强与温州综合保税区的合作,在向华侨华商宣传和引介方面给予支持。

  在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组宣部、经发局、投促局负责人的交流会上,党工委书记、主任梁超出席。他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在先行区建设中区位、交通、发展态势等方面存在明显优势,瓯江口也是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有信心成为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三区多园”中的最核心,希望与市侨联建立对接机制,全力推进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郑宏国表示,先行区的获批是温州侨界的大机遇,市侨联深入先行区“三区多园”调查研究,充分掌握侨情侨貌,发挥侨联的独特优势,助推先行区建设。此次调研主要是为了了解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作为承接先行区产业建设的主阵地,在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产业项目等方面的需求和优惠政策,以便加强精准服务和牵线搭桥工作。最后,市侨联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达成了双方密切联系、深度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一批华商华侨来温创新创业的优质平台助力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共识。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金宏斌,龙湾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柏峰,龙湾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陈佳,龙湾区侨联副主席潘林海,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侨(留)联主席、研究员王毅,龙湾区留联会会长冯仁锡等先后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