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市侨联举行全体党员干部党史学习会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8月5日,市侨联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党史学习会。会议由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主持。首先由党组成员、副主席翁蔡恩诵读《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蔡鑫燕诵读《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王晓芳诵读《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随后由翁蔡恩解答《百问百答》中的第28题东北抗日联军进行了怎样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第29题中国共产党是如何高高举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的?第30题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蔡鑫燕解答第40题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是如何为新中国绘制蓝图的?第41题“两个务必”是怎样提出来的?意义在哪里?第42题新政治协商会议为新中国成立确定了哪些大事?王晓芳解答第43题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原因和基本经验是什么第44题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新纪元?第45题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采取了哪些措施?

  在会上,翁蔡恩分享东北抗联精神,是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敢顽强、前仆后继的英勇战斗精神;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不畏牺牲精神;不畏艰苦、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休戚与共、团结御侮的国际主义精神。东北抗联将士所展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精神品质,正是东北抗联精神的灵魂。

  翁蔡恩提出,要在弘扬和宣传东北抗联精神中固本强基,补足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有利于挺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蔡鑫燕在会上分享了学习党史和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一是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习近平重要讲话高度提炼了建党百年披荆斩棘所得的成就,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低谷走向复兴、从贫弱走向富强。

  二是马克思主义的伟大。马克思主义是伟大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指引革命先驱成功建党;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共产党成功实践。

  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它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它始终致力于造福最广大人民群众。

  王晓芳回顾自己的入党经历,警示自身党员身份不是讲求为自己带来便利,而是要讲求冲锋在前奉献担当。她感恩于党和国家,作为一名90后,她希望能立足岗位提升业务水平,做好分内之事,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最后郑宏国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郑宏国提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

  郑宏国建议,既要从书本上学习党史,还可以从优秀的红色影视作品中感受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