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1 -->正文
语言千万种,我想对你说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昨夜狂风暴雨,醒来便是一地落叶残花。空气里裹挟着泥土的芬芳、松针的气味和檀香。离别的气氛开始蔓延。2021年7月29日,距离快乐营乌牛分营结束的日子还有两天。在即将离别的日子,无论是侨宝还是志愿者都有很多很多想说的话。在开始紧张的彩排之前,侨宝们上了一节感动人心的写信课——《我想对你说》,写一封信给可爱的人。

  课程开始,志愿者向侨宝们讲解了称呼、开头、落款、时间等写信的格式,介绍了写信的好处。在信息时代,人与人的交流普遍以社交软件为媒介,传统的书信使用却越来越少。实际上,写信是交流感情、心得、见解的绝佳手段,是纯粹的情感寄托。电子信息转眼就忘,一封书信却可以保存很久。随后,志愿者给侨宝们发了信封和信纸,并告诉他们,这封信可以写给任何喜欢的人。笔声沙沙,是侨宝们在埋头写手中的信。为何他们眼里满是专注,因为有好多好多话想对可爱的人说。他们将自己的情感融入文字中,写给父母,写给同学,写给某个或全体志愿者。“爸爸妈妈我真的很想你们。”“xxx我们可以一直做好朋友吗?”“老师你明年还会来吗?”“老师们谢谢你们这么多天的关照,你们辛苦了”。简单的话语寄托的是侨宝们对父母深切的思念,是对同学纯洁的友谊,是对志愿者真挚的感谢。他们小心翼翼地把纸折起来,装进信封,就像捧着一颗需要呵护的心。

  想起侨宝们最近在学唱的宁夏,“我可以假装看不见,也可以偷偷的想念,直到让我摸到你那,温暖的脸。”虽然嘴上不说,但他们一定会在信里寄托想念。

  闭营就在眼前,万千回忆涌来。想起昨天夜里,志愿者们伏在案前,在写给这群侨宝们的信。纸和笔虽然可以锁住文字,却锁不住爱和忧伤。快乐营的三周实践很快就结束,美好的时光终要落幕,最美却是留不住。且把心底的话语托付给信纸吧,它一定会传达。

  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乌牛分营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