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1 -->正文
纯真童心,放飞理想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吉祥物,是人们将情感愿望与现实事物相结合创造的形象,它反映了时人的价值观和对生活的寄望。7月29日,枫岭分营的志愿者带领着小营员们一同探寻吉祥物的发展历史,了解它们承载着的美好蕴意。

  课堂伊始,志愿者老师为小营员们展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照片,孩子们对这群憨态可掬的小精灵并不陌生。在志愿者老师细致生动的讲解下,孩子们对福娃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每个娃娃都代表着一个美好的祝愿,贝贝象征繁荣、晶晶象征欢乐、欢欢象征激情、迎迎象征健康、妮妮象征好运。娃娃们带着北京的盛情,将祝福带往世界各个角落。在设计上,福娃更是应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方式,展现了灿烂的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尔后,志愿者老师将吉祥物的漫长发展史娓娓道来,孩子们也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各型各色的吉祥物和它们蕴含着的丰富文化内涵。例如世界上的第一个吉祥物: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的吉祥物德国猎犬Waldi,它代表着运动员坚韧、坚持和敏捷的特性;再如里约奥运会的吉祥物维尼修斯,它融合了猫的灵性、猴子的敏捷和鸟儿的轻盈,与奥运会“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理念相对应。造型各异的吉祥物,就如同一扇窗户,我们可从中窥知各民族的生活方式和人们共同珍视的事情,望见这五彩斑斓的大千世界的一角。

  接下来,孩子们便开始动手创造属于枫岭小学的吉祥物。志愿者老师提醒孩子们在创作过程中要注意吉祥物的造型特点:夸张、拟人化、活泼可爱、色彩明丽以及鲜明的地域特色。不一会儿,一个个模样可爱的小生灵便在小营员们的笔尖诞生了,它们凝结着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代表着一颗颗纯粹稚嫩的童心,更寄托着孩子们对学校的美好祝愿之情。

  其实,眼前天真烂漫的孩子们才是枫岭小学真正的“吉祥物”,他们为这所学校带来欢声笑语,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愿他们永葆这颗纯洁真挚的童心,怀揣着美好的理想,阔步迈向未来的征程。

  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枫岭分营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