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了不起!这位温籍侨胞获授奥地利国家金质勋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近日,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名誉主席、温籍侨领张维庆被奥地利政府授予共和国金质功勋勋章。

  “奥地利共和国金质功勋勋章”由奥地利联邦总统决定颁发,专门用于表彰对奥地利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士。今年是中奥建交五十周年,奥方向长期以来为奥中友好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进行表彰,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多名成员受到嘉奖,张维庆被授予共和国金质功勋勋章。

  张维庆说,这是他本人的荣誉,也是团队的荣誉,温州人的荣誉。

授勋仪式在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官邸举行,奥地利前总统、奥中友协主席费舍尔博士为张维庆颁发勋章与证书

奥地利共和国金质功勋勋章

  一起来了解,张维庆闯荡世界的故事吧

  闯荡三十载,但始终心系祖国

  1987年,凭着温州人骨子里的那股闯劲,当时在温州中国银行任部门负责人的张维庆决定出国闯荡一番。初到奥地利,只能在餐馆里做着最繁重的体力活,每天给远在中国的太太写一封信,成了他生活中最大的乐事。

  张维庆夫妇应邀参加国宴

  后来太太也来到了奥地利,夫妻俩经过艰苦打拼,终于在维也纳12区盘下“中国宫”餐厅,张维庆由此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而后,张维庆事业版图逐渐扩大,贸易公司开到匈牙利、巴西及欧洲各国。

  1996年,他参加当地侨团工作,投身于自己所热爱的公益事业,并连任两届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主席。期间,团队荣获奥地利政府颁发的“罗斯特霍恩奥中友好特别贡献奖”。获奖证书由奥地利总理签字,国民议会议长在国会大厦亲自颁奖。在张维庆看来,自己所做的只是源于内心的一份社会责任感。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张维庆在地震当晚就发起侨团集会,发动侨界赈灾募捐,并推动募捐所得的40多万欧元赈灾款在灾区建立水墨小学,让失学的儿童重新坐进宽敞明亮的课堂。

水墨小学学生在新建的学校食堂用餐

  就像张维庆本人所说,奥地利和中国都是他挚爱的家园,而那片让他魂牵梦绕的土地永远是中国!

  同心战“疫”,为侨胞提供服务

  过去一年多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疫情,在全球战“疫”中,海外温州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内外互动、抱团抗疫的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奥地利的温籍乡贤也纷纷第一时间响应。在“战疫”的上半场,奥地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连同其他二十多家侨团共同发起的奥地利侨界联合募捐为当地侨界重要募捐渠道,“联合募捐”克服种种困难,最终成功将筹集购买到的医疗物资紧急发往国内,驰援祖国。其中部分物品援助温州抗疫第一线。

  随着海外疫情加剧,张维庆也积极投入到支援奥地利的下半场“战疫”中。他所在的联合募捐团队第一时间将4万只FFP2医用口罩同样经历了种种艰难送到维也纳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手中。这场跨越国界的支援迅速登上了奥地利国家电视台等多个媒体,维也纳市长路德维希、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在捐赠仪式上高度赞扬旅奥华侨华人的爱心捐助,一直以来为奥中两国交流合作做出了很多努力,是两国友好的民间使者。

  此外,张维庆和公羊会奥地利负责人谢飞如共同协调了10多批次共160余箱医用防护用品支援奥地利;积极参与温籍侨胞黄定德与他的伙伴们一起发起的维也纳防疫情隔离配送服务行动,为40多名初来奥地利的留学生及自我隔离有困难需帮助的侨胞提供全方位服务。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旅奥侨胞们义无反顾全场投入,表现出色。”作为联合募捐的主要操作人之一,张维庆没少为此费心,他是这么说的:“海外侨胞是抗疫场中主力,是他们以实际行动谱写一曲曲抗疫动人篇章,我只是其中一份子,是这些故事的叙述者。”

  讲好温州故事,当好中国使者

  张维庆服务的奥中友协华人华委会借助官方资源,不断策划“友好事件”,庄严的奥地利国会大厦时常传出传出中国好声音。

奥地利总理许塞尔参观在国会大厦举办的中国民间艺术剪纸展

  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二十多次组团陪同奥地利议长访问中国,张维庆多次陪同议长团访华。2006年,张维庆促成奥地利联邦议会议长哈色巴赫女士访问温州,展示温州风采,讲好温州故事,促进温州发展,这是张维庆心中的愿望与想做的事。

议长团一行参观温州中学

  张维庆服务侨团多年,积累了不少侨团工作经验。温州市侨办多次邀请张维庆在海外侨领研习班上授课,与来自世界各国的侨团负责人分享交流和谐侨团建设之经验。2015年,浙江省外侨办首次举办“侨界最美”评选活动,张维庆被评为五位“最美侨领”之一。

  2018年3月,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向全球温州人发出征集展品的倡议书,张维庆特地飞回温州带回了几件颇具纪念价值的物件,“这是我在奥地利侨团工作时,我们团队获得奥地利政府颁发的‘罗森特霍恩’特别贡献奖,表彰我们对中奥之间友好作出的贡献。”

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普拉玛女士在国会大厦颁发“罗斯特霍恩奥中友好特别贡献奖”

  他说,温州人在海外的故事和精神有很多亮点,尤其是“敢为人先,不怕吃苦,敢闯天下”的精神,值得好好挖掘。“世界温州人家园通过整合世界温州人资源,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作为海外游子,无论在哪里,对于家乡的情感是难以割舍的。有了世界温州人家园这样一个纽带和平台,会让游子们时常产生回家看看的念头。”

  虽然生活在异国他乡,但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们要更加坚定爱国信念,自觉为中国贡献力量。利用自身条件,在所在国积极作为,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当好中国使者,维护中国形象,为中国走向世界发挥积极作用!”张维庆说。

  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综合欧华联合时报、《华人天地》栏目、鹿城华联会、温州统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