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全市宣传文化系统走上“擂台”比学争先集中述政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温州日报记者 林岳 王民悦

  昨日,温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比学争先集中述政活动举行。各县(市、区)宣传部长、省级产业集聚区分管负责人、市级宣传文化单位主要负责人走上“擂台”集中述政,亮晒工作成绩。

  今年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以“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姿态,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和各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为全市奋进“十四五”、续写创新史凝聚共识、团结力量、振奋精神,交出了半年的高分答卷。

  “干”有亮点“学”有成效

  高质量打造文化温州精品

  “瓯海区创成‘中国寓言文学工作示范区’,打响温州‘寓言文学IP’……”“平阳‘中共浙江省一大旧址群’入选中宣部2021年度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现场,各地各部门以一个个亮点纷呈的“家底”,接受检阅测评。

  今年以来,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勇当首位、争做第一,以优异工作成效,向全国全省输送“温州经验”:鹿城纳入省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综合试点;乐清打造文化礼堂智慧服务指数;永嘉枫林成功列入全省首批、全市首个“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市委网信办谋划实施网络生态“数治通”;市教育局积极构建“未来教育”体系;市体育局扎实推进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城市等。

  面向新征程,各地各单位敢于争先创优,以一地出新出彩,为全局增光添彩。龙湾推进黄石山雕塑公园改造提升,打造温州“百工苑”;瑞安引进专业文化管家、文明实践管家,入驻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成举办纪念刘伯温诞辰710周年系列活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开展“重温《习近平在浙江》”“红色研学”打卡等活动;浙南产业集聚区加快打造浙南电竞小镇;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积极推动温州成功当选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市社科联谋划启动“永嘉学派思想研究大系”等一批重大文化研究项目……一项项亮点特色举措推动全市宣传文化工作再上新高度。

  为基层添色,为发展赋能。全市宣传文化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拿出了一批务实高效的硬措施,推出了一批为民惠民便民举措,打响“红动浙南”品牌。洞头开展全国红色精神地标城市对话活动;泰顺三魁镇卢梨村建成红军学校;苍南开展“非法印刷品”专项整治;龙港举行加强版权工作系列活动;市文明中心“八大环境”助推城市环境蝶变;市文联积极投身“五个一百”群众性文艺活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组织开展“红耀中国·辉映瓯越”等系列全媒体主题报道活动;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山体光影展——“百年风华·红动浙南”创作生产……

  大建大美精建精美

  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

  攻坚三季度、夺取全年红!述政现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大建大美、精建精美的理念,绘制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的工作蓝图——

  打造“最温州”的城市地标。推动“千年古城”复兴,持续开展“永嘉学派”的解码、转化、提升,不断丰富“温州学”和“永嘉学派”时代内涵。高水平建设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培育“江心诗岛、雁荡诗山、楠溪诗村、五马诗街、温瑞诗河”等文旅融合示范基地,做活塘河、楠溪江市集为牵引的滨水会展带。大力支持各类博物馆、美术馆、展示馆“民办公助”模式,打造名家大家工作室,营造越细品越有味道的“瓯越腔调”。

  凝练“最温州”的城市品格。高质量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进数字出版、短视频等新兴文化业态。以“国家版权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打造温州版权馆,培育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高水平深化文旅融合,深入开展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做强“夜经济”,打响“侨家乐”。组织开展“温州剧里看中国”专题研究,开发更多演绎温州故事、传播温州精彩、镌刻温州印记的文化“爆款”。

  涵育“最温州”的城市文明。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标准,高水平全域化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打出市县同创“组合拳”。构建高水平城乡一体“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用好用活“宣传嘉”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索“文化管家”模式,打造集道德教育、知识学习、技能提升、旅游服务、文化娱乐、健身养生、文明实践、数字管理为一体的“乡村文化综合体”。深入实施新时代“四德”工程,持续擦亮“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城市品牌。

  打开“最温州”的城市窗口。创新推动瓯越文化走出去,组织开展“南戏900年看温州”、“世界看见·温州非遗”海外传播等国际研讨和交流活动。加快拓展媒体传播新渠道,建设温州智媒信息港,全面融入“新媒圈”。聚力唱响“共同富裕看温州”,加强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和5个海外传播基地的资源整合、渠道互通、成果共享,深耕“海外传播官”队伍,做大海外媒体传播矩阵,打造辐射能力更强的国际传播窗口。

  共同富裕、文化先行。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创业创新、砥砺奋进,为温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宣传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