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塔尖重器”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温州日报讯 (记者 项武龙 瑞安融媒记者 夏盈瑜) 昨天上午,瑞安东新科创园正式开园。该科创园由政府搭建公共平台、集聚国内外科研人才,致力于解决瑞安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卡脖子”关键问题,开展共性公共服务,走出一条有瑞安县域特色的科创生态。

  东新科创园位于瑞安市汀田街道,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总投资60亿元。科创园聚焦新能源网联汽车千亿产业集群打造,重磅引进院士团队落地,集聚汽车智能传感器研究院、汽车轻量化材料与结构重点实验室、汽车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平台项目。

  在当天的开园仪式上,俄罗斯自然科学院谷宇院士领衔的智能传感器研究院项目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浙江省科协“科创中国”服务驱动发展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方岱宁院士领衔的轻量化多功能复合材料与结构实验室项目、欧洲科学院唐军旺院士领衔的高性能石墨烯制备产业化项目等10个科技项目现场签约。

  汽车进入智能化时代,一些本土传统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正面临着“卡脖子”技术难题。“目前我国传感器市场绝大部分被欧美国际零部件巨头占据,我们团队将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解决相关领域若干‘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问题,帮助瑞安集聚智能传感领域的优势资源。”智能传感器研究院代表谷宇院士向记者介绍,他和中科院院士方岱宁教授一起组建了瑞安智能传感器研究院,他们将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增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助推瑞安智能汽车高端部件产业转型升级。

  东新科创园依托三大院士团队、十大科创平台“强磁场”,广招海内外高端人才。目前已入驻硕博士128人,将集聚创新人才1000人以上。落地科创中国服务站、华为浙南创新中心等高端平台项目,集聚同济、上海交大、北工大等技术研发团队,打造“科创中国”温州试点城市的瑞安实践示范基地。

  下一步,瑞安将以东新科创园为核心,向北辐射,零距离连接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南部创新高地。同时,联动推出人才引进等保障措施,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出台产学研、卡脖子解绑挂帅等一揽子科技政策,将东新科创园打造成瑞安科技创新的主平台、各类人才施展才华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