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姚高员赴苍南县调研市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温州日报讯 (记者 杨世朋) 昨天,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赴苍南县调研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他强调,要紧扣“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以缩小地区、城乡和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打好“强县富民”组合拳,着力引爆平台爆发力、增强产业竞争力、提升百姓获得感,激活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温州打造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贡献县域范例。

  苍南县马站镇中魁村以一只柚子带富一方百姓,当前正加快推进未来乡村建设。走进村里的未来健康小屋,姚高员察看智慧健康站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5G云诊疗等情况后指出,未来乡村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单元,要聚焦百姓身边“关键小事”、痛点问题,创新模式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持续丰富、更好呈现未来乡村美好场景。柚子树下,姚高员与当地干部群众共话“未来农业”,希望大家进一步打开思路,做强做优拳头产品,走好采摘机械化、种植绿色化、推广品牌化、营销电商化的绿色发展之路。

  苍南绿能小镇以总投资1200亿元的浙江三澳核电项目为依托,招引集聚了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姚高员详询规划建设,尤其关注重大项目招引落地推进情况。他叮嘱属地要抓住用好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产业、人才集聚等优势,聚焦清洁能源产业、重大制造业项目精准招商,做好强链补链畅链文章,全力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地。同时要清单化、节点化抓好重大项目落地推进,早日把设计图变成实景图,加快培育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调研中,姚高员指出,打造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既是温州改革发展的独特城市基因,更是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战略路径。各地要聚焦缩小“三大差距”,进一步推动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创新动能强劲输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向高线目标发起全力冲刺。要聚焦打造发展支撑点,持续提升产业平台爆发力,释放科创平台溢出效应,大抓“链主型”企业和关键企业招引,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要聚焦百姓增收致富,深入实施低收入群体收入五年倍增计划,精准施策推动区域协同共荣,探索实现“富民强县”的跃升路径。

  姚高员指出,加快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对推进共同富裕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意义。全市山区5县要找准坐标系和突破口,锻造长板、补齐短板,以示范领跑的姿态,争当全省先进地区的“追兵”、山区县的“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