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打赢疫情阻击战 需要你这样做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记者 夏婕妤

  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大型聚集性活动被叫停,市民非必要不出省、出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原则上自8月15日后不再离开温州……

  作为普通市民,究竟该怎样保护好自己?本报记者重新梳理去年年初疫情防控中的好做法,并结合医生与专家的建议,总结出个人疫情防控的“硬核”做法,希望大家无论是宅家还是外出,都要守规矩、讲责任,重公德。

  防疫要从接种疫苗开始

  目前,市区各大社区卫生院都积极倡导居民接种新冠疫苗。作为一名守规矩、讲责任、重公德的市民,希望大家“百忙之中”也要抽出时间接种疫苗,为自己和他人筑起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屏障。

  当然,接种了疫苗并不等于有了“金钟罩”,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防疫成功与否的关键。

  宅家最安全非必要不外出

  眼下正值暑假,原本计划带娃“出去看看”的家长们,请暂缓出行脚步。“非必要,请不要出省、出市”,这是对一家人最好的保护。如果有家人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温的,请务必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必要的防控措施,如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

  继续“不扎堆、不聚集”

  经历了去年疫情的严控时期,很多人“被迫”养成了不少好习惯,其中就包括对“不扎堆、不聚集”的自觉。

  如今这些好习惯,希望大家继续保持。比如在人员密集的休闲娱乐活动场所及开放式旅游景点,人与人接触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在车站、公交车、超市等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公共场所,应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喜欢在夏天带娃参加各种聚会的家长们,也请尽量减少举办或参加聚会聚餐活动的次数。

  注重个人卫生注重自我防护

  哪怕是“亲密的一家人”,也要做好自我保护。如家庭成员之间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庭生活用品、餐具清洁,勤晒衣被。在公共场合,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后应积极洗手。

  最重要的一点,市民正常外出时要准备好一次性医用口罩,进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医院等人流聚集的封闭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记得戴好口罩,而且“口罩除了罩口更要罩鼻”。

  发烧、咳嗽必须及时就医

  注意个人及幼儿的日常防护非常重要,如果家中成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

  如有可疑流行病学史,应主动告知医务人员,前往医院途中尽量避免乘坐S1、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其间也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不带病上班、外出,确需外出时要佩戴口罩。

  调整心态非常重要

  疫情防控再次升级,稍稍放松的神经又一次绷紧。当“计划”被“变化”打乱时,最好的做法就是及时调整心态,相信科学,理性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除了积极乐观的心态外,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同样重要。这段时间,市民需要更加注重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市民可在空气流通的室内,做些室内运动,放一些适合室内的有节奏感的音乐,全家人一起跳操等,增进彼此的感情。

  总而言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了自己,也为了社会和谐健康,每个人树立起“个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从细节做起,从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