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全省在建高度最高跨径最大的斜拉桥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温州日报讯 (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汪程) 日前,景文高速关键节点迎来重大进展——高岭头水库特大桥Z2主墩1#节段主梁挂篮拼装初步完成,首根斜拉索开始安装,标志着特大桥正式进入主梁施工阶段。

  高岭头水库特大桥是景文高速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是目前我省在建高度最高、跨径最大的山区混凝土斜拉桥,位于文成境内。特大桥引桥长约783米,主桥全长580米,主跨跨径300米,主塔高度210米,主塔为钻石型钢筋混凝土结构。

  据介绍,在此次Z2主墩1#节段主梁挂篮的施工中存在不少技术难点,比如,单根斜拉索制作长度最大接近170米,最大索重约12.3吨,需提前计算出每条斜拉索的牵引力,考虑过程工况要十分精确精准;再比如,斜拉索安装过程中要防范扭绞产生退扭现象,若产生退扭,会对内部钢丝的受力均匀性以及斜拉索的长度带来影响;同时,施工还需克服大桥所处山区气候多变、作业空间小等难点,在景文指挥部牵头组建的“省交投铁军党员攻坚队”带领下,全体施工人员全力投入攻坚,保证了项目施工的有序推进。

  景文高速公路起自丽水景宁、止于温州文成樟台,与建设中的文瑞高速、文泰高速相接,路线全长68公里,批复总工期48个月,预计于2022年底建成通车。待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改善浙西南加快发展地区的交通条件,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