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打好碳达峰碳中和开局首战 开创新时代美丽温州建设生动局面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温州日报讯 (记者 郑序) 全市建设新时代美丽温州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大会昨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温州建设生动局面,打好碳达峰碳中和开局首战,让我们的城市更宜居、更低碳、更有韧性、更富活力,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奠定坚实的生态文明基础。

  姚高员充分肯定去年以来“五美”新温州建设成效。他指出,推进建设新时代美丽温州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既要充分把握丰富的资源禀赋、深厚的工作基础,更要准确把握新的阶段特征,迎接新的机遇挑战,让绿色成为温州最美底色、最强竞争力。

  姚高员强调,要全领域、全地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做优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壮大绿色低碳循环的新兴动能,完善科学高效完备的治理体系,加快走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美丽温州。要狠抓督察整改,高质量补齐美丽短板,加快完善环保基础设施、修复生态环境,以整改实效推动生态持续改善。要打好攻坚硬仗,全方位打造美丽图景,统筹实施蓝天保卫、碧水澄清、陆海污染治理攻坚、净土开拓、无废创建、塑料污染治理等行动。要擦亮生态底色,全市域推进美丽创建,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保护修复、集约利用、美丽创建,推动由污染治理向生态修复保护升级、“精建精美”向“全域美”拓展。要围绕富民强市,体系化培育美丽经济,提升生态兴农水平,大抓生态工业培育,打响生态旅游品牌,推进生态改革试点,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姚高员强调,要吃透政策、摸清家底、综合统筹,先立后破、不搞运动式“减碳”,在多目标平衡中走出一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全力实现“十四五”减排降碳目标。要着力优化能源生产布局,科学抓好能源“双控”,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速推进清洁能源项目和煤炭消费减量。要加快推动绿色动能转换,聚焦低碳高效产业谋大招强,倒逼高碳低效企业“腾笼换鸟”,推进绿色低碳领域科技创新,深化企业智能化改造和绿色转型。要深化各领域节能降碳,推进新建建筑绿色低碳建设和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加快发展绿色交通,促进农业稳碳增长,推行低碳生活方式。要强化改革创新赋能,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引领作用,推广“碳均论英雄”试点成效,搭建“双碳”数智平台和多跨应用场景,完善企业减排降碳激励机制。

  姚高员要求,各地和各相关单位要构建高效协同的工作体系、系统全面的指标体系、科学前瞻的政策体系、全程动态的评价体系,凝聚建设新时代美丽温州和“双碳”工作的强大合力,打造更多窗口亮点。

  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