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侨心永向党 奋进新征程—亲情中华·欢聚温州”文艺演出华彩绽放
来源:浙江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31日,“侨心永向党奋进新征程——亲情中华·欢聚温州”文艺演出在温州倾情上演。

演出现场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维仁,温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浩,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蛟虎,温州市政府副市长殷志军,温州市政协副主席鲍小瓯,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等相关领导出席。

  侨心向党,永远跟党走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致辞

  程学源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我们欢聚温州,用歌声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以此反映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心向党、同奋斗的壮丽历程,展现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风貌。

  程学源指出,温州有着丰富的侨务资源,多年来,温州各级侨联工作做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既有开拓精神,又有创新思路。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浙江省各级侨联组织的工作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谋新局、再开新篇。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致辞

  连小敏在致辞中表示,“亲情中华”主题活动是中国侨联的一大经典文化交流品牌,多以海外出访巡演为主,此次艺术团特地走进侨乡,不仅体现了中国侨联对浙江侨界的关心厚爱,也是对温州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的充分肯定。他希望这场演出,是一次侨心向党的深情告白;是一次血脉传承的信仰洗礼;更是一次民心交融的文化礼赞。

温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浩致辞

  陈浩在致辞中指出,“侨”是温州发展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温州的发展历来与海内外侨胞的命运紧密相连。今天,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走遍大江南北、响彻海内外,以艺术表演形式传播中华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像一根无形的线一样一一串联起海内外儿女的心,不断增强侨界群众对中华文化、瓯越文化的认同感。

  侨心向党,强国有我

  每一次继往开来都是在前人播种的土地上耕耘生花,一曲高亢激昂的《英雄赞歌》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将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化为旋律,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仙岩侨联合唱团和宁波歌舞剧院带来歌伴舞《英雄赞歌》

浙江音乐学院红歌联唱《二月里来》

浙江音乐学院红歌联唱《延安颂》

浙江音乐学院红歌联唱《绣红旗》

宁波歌舞剧院表演群舞《保卫黄河》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张秋歌和诗人阿紫带来诗朗诵《英雄》

二胡演奏名家陈军独奏《战马奔腾》

  战马奔腾,龙泉高鸣。舞台上,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陈军带来二胡独奏《战马奔腾》,时而悠扬如水,时而奔腾如风,令人如痴如醉。饱含深情的诗朗诵《书写侨界新的华章》句句牵动人心,让人们仿佛看到了,一颗颗桑梓之心为祖国为家乡谱写的不凡篇章。“这是一场精彩、高水准的演出。很感谢中国侨联、温州侨联等单位精心为海外华侨、留学生打造这样一场文艺盛宴,给每一位渴望踏上故土但因为疫情难以与亲友团聚的海外华人华侨,架起了一座精神的桥梁。”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温州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会长卢琼在观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曾经作为海外留学生的她深有感触,“我相信所有温州籍的海外留学生都将会更加坚定地学成后为祖国和家乡的建设奉献自己的毕生所学。”

东方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淮梓伦独唱《那就是我》

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雪萍演唱越剧《唱支山歌给党听》

温州市朗诵艺术学会带来诗朗诵《书写侨界新的华章》

国家一级演员徐宁独唱《报答》

中国杂技团优秀青年演员高学峰、李陈长青带来杂技《邀月弄影?芭蕾对手顶》

著名歌唱家占雪军和温州花腔女高音朱玮彬带来的二重唱《不忘初心》

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此次文艺演出由《奋斗长歌》《赤子丹心》《筑梦时代》三大篇章组成。张秋歌、郭蓉、阿紫、淮梓伦、徐宁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及杰出侨界艺术家们唱响一片拳拳赤子心,舞出满腔殷殷报国情。最后,整场文艺演出,在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圆满落幕。

  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意大利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刘光华用“备感温暖,振奋人心”八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这次活动的主题‘侨心永向党,奋进新征程’更像是号角吹响,使命催征,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中我们要更好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展现侨界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

  上世纪80年代踏出国门的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侨联名誉主席黄品松早早地来到演出现场,“身为海外华侨的一份子,我切身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欣欣向荣的景象,作为中国人,我感到无比自豪。”如今的黄品松每次回国都会感叹家乡翻天覆地的改变,“便捷的交通、宜居的生态,数字化的发展,我们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家乡建设,为家乡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亲情中华”主题活动启动于2008年,已在海内外演出1000余场,足迹遍布五大洲80多个国家,已成为中国侨联经典文化交流品牌。此次活动由中国侨联、浙江省侨联、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市侨联承办,浙江省侨界艺术团协办。

  本次活动还在“浙江侨联”视频号上全程直播,这也是“浙江侨联”视频号首次面向全球侨胞作视频直播,“处女秀”受到了侨胞的热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