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一行来温开展“学‘七·一’讲话 促海外联谊”侨界座谈会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7月31日上午,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一行来到世界温州人家园考察调研,先参观世界温州人博物馆、世界温州人会客厅、港澳台和海外联络服务中心,然后开展“学‘七·一’讲话促海外联谊”侨界座谈会。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维仁,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等领导参会,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郑宏国代表温州介绍了温州市侨情的基本特点、温州市侨联概况和近几年亮点工作,主要从学习教育走向海外、“党建带侨建”获得新突破、“侨立方”构建新阵地、海外拓展实现新提升、海外传播释放新动能、海外法律援助新探索、留根工程形成新合力、凝聚侨心打造新形象、“同心战疫”展现新担当和“共同富裕”凝聚侨力量等十方面内容汇报工作。

  随后,来自意大利、法国、俄罗斯、德国、西班牙等10个国家的16位侨领畅谈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内容的感受,并就如何推动侨联联谊联络工作新发展各抒己见。

  在会上,各国侨领表达了对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绩感到无比自豪,对中国共产党构建的精神谱系感到由衷钦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感到充满信心。在会上,各国侨领汇报了海外侨胞、侨团驰援祖国家乡,帮助当地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和经验,强调了要融入当地社会、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发展,全力做好侨团、社团事业,进一步推动侨联联谊联络工作。

  连小敏在听取座谈后发表讲话,评价温州侨领数量和质量首屈一指,侨联工作独树一帜,并提出要在学好“七一”讲话中夯实侨界凝心聚力的政治共识;要在答好全球战疫卷中强化侨界凝心聚力的服务支撑;要在练好联谊基本功中涵养侨界凝心聚力的侨务资源;要在讲好中国故事中提升侨界凝心聚力的传播能力。

  最后,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做总结讲话。

  程学源从历史和实践的角度,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必须要始终保持与人民血肉联系的深层次原因,深刻揭示了党和祖国才是在外中国人的坚强后盾,强调了要坚决拥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真正实现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程学源强调,中国侨联非常关心在外侨胞,积极驰援海外侨胞防疫物资;积极协调海外侨胞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事宜;希望能邀请专家为海外侨胞讲解抗疫措施,就地利用中药材资源进行及时医治。虽然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但是只要齐心协力,必能共克时艰。

  程学源评价温州的侨工作基础扎实,有力地发挥了侨的优势,展现了侨的新气象,做到了服务国家、服务侨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新时代的侨联工作要坚守初心和使命,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设立侨联组织的初衷,引导华侨华人不仅要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而且要融入当地、服务当地,树立中国良好形象,要广泛团结凝聚国内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