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在温考察调研期间高度评价温州侨联工作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7月30日-8月1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一行来到温州文成、瓯海等地深入开展考察调研。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维仁,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温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瑜,钟体琪,翁蔡恩和杨海曼等领导陪同。

  7月30日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文成县委副书记虞立清,文成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季昌丰,文成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侨办主任、县侨联主席赵丽春陪同考察文成侨务工作。

  参观考察玉壶镇侨联后,程学源高度评价了玉壶侨胞的历史贡献和时代作为,并对史料征集工作、华侨文化保护研究、党侨共建阵地打造等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一行人赴文成县政务服务中心,调研为侨服务“全球通”(数字侨务)工作。在听取为侨服务“全球通”工作发展情况与数字侨务建设进展的详细汇报后,程学源说,文成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数字化手段、思维和认知,开拓创新,打造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并不断迭代升级,成功将国内的服务窗口“搬”到国外,把服务送到海外华侨的“家门口”,实现海外版“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新时代侨联工作注入了更多活力。

  7月31日,程学源一行受到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的会见。程学源在会见中表示,温州侨联和侨联工作出色扎实、走在全国前沿,很多特色举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华侨连接海外、连接世界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广大侨胞参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更加广阔。中国侨联将充分发挥侨胞与党委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与各级侨联对接协同,为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侨联力量,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

  姚高员向程学源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中国侨联长期以来对温州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温州高度重视侨联和侨务工作,着力打造为侨服务“全球通”、世界温州人家园、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等一批“金名片”,持续激发世界温州人爱国爱乡情怀,持续掀起广大温籍华侨回乡创业创新热潮,做好“将华侨经济转化为本土经济”的文章,奋力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希望中国侨联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温州,充分自身发挥优势,加强优质侨务资源导入,助推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发展,携手打造示范引领的重大开放平台,让更多人在“世界的温州”看见“开放的中国”。

  8月1日考察团一行参加了温州大学组织的“侨特色建设调研”座谈会。市政府副市长殷志军,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敏等校领导以及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在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谢树华代表全校两万多师生欢迎中国侨联考察团,并作建设以侨为特色“省部共建”高校工作汇报。当前,朝气蓬勃的温州大学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发展新阶段。今后要举全校之力推动实现“第三大目标”,奋力创建以侨为特色“省部共建”高校。创建以侨为特色高校是国家战略所需、侨胞群体所盼、高校使命所在。面向未来,我校将立足侨乡、服务华侨、面向世界,凝聚力量、调动资源,做优侨教育、做强侨研究、做特侨文化。

  张毅、连小敏、白宁等领导围绕调研主题交流发言。他们对温州大学侨特色建设工作高度赞赏,并表示温州大学涉侨工作定位明确,发展空间大,是创建以侨为特色高校中最有条件、最有行动力、最有目标的高校。

  随后,程学源总结讲话。他对温州大学建设发展特别是以侨为特色学校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与建设目标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温州大学创建以侨为特色“省部共建”高校态度认真,工作务实,目标明确,站位高远。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创建以侨为特色“省部共建”高校、强化侨务研究、做好侨务工作,不仅有利于温州大学自身的发展,更有利于充分发挥侨资源,构建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体系。

  最后,程学源、连小敏、邢研庄、殷志军、郑宏国、谢树华、赵敏共同为基地授牌及揭牌。

  8月1日在瓯海区党委书记王振勇,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晓勇陪同考察团开展调研活动。程学源一行来到仙岩实验小学,参加“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仙岩分营闭营仪式;到仙岩街道华侨文化活动中心,深入了解仙岩侨联发展历史和工作成果。

  王振勇向程学源一行介绍瓯海概况以及瓯海侨联工作情况。瓯海在2019年制定实施了全国首个新时代县(市、区)侨务工作指导意见“40条”,有力引导侨胞在政治、经济、民生事务和社会治理上发挥重要作用。

  程学源对瓯海侨联及仙岩基层侨联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坚持政治引领,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履行侨联职能,凝聚侨心侨智侨力;要进一步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继续在思想引领、服务侨胞、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要立足自身特点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程学源希望侨联组织牢记初心和使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贡献侨界力量。

  此次中国侨联考察团一行在温州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考察调研,在此期间,程学源数次对温州市侨联工作表示高度肯定,也明确提出将大力支持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更为今后温州市侨联的工作指明方向,不仅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听党话、跟党走;还要树立正确意识,开展新时代形势下的联络联谊工作;更要创新发展基层组织建设,为侨务工作注入更多活力。